包容,開創生命的格局
文/普田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嚴

 

  自從到精舍上禪修課之後,弟子的逆境比以前少了很多。真的很感謝中台禪寺以及師父們廣度有情的慈悲願心,接引我修行學佛。

  回想還沒學佛前,每天都期待著:「希望今天開心,工作順利,不會遇到找我麻煩的人、難以解決的事。」然而卻經常事與願違。家人和同事所說的話,常常讓我覺得不舒服;工作上,也幾乎每天都要處理突發事件。長期下來,覺得人生苦悶,內心很少有平靜的時候。

  記得第一次上禪修課時,師父問:「禪修要學什麼?」教導我們要學習「廣大的心量」。在後續的禪修課中,弟子終於慢慢了解,自己不快樂的原因,就是因為心量太小,什麼事都講求公平,無法包容他人,也不願意為他人多付出一些。

  弟子曾擔任學校的班級導師。一次,班上的學生發燒了,當時他的家長在外地工作,家裡只有年邁的爺爺奶奶,無法到校接回。面對這種處境,以前的自己可能會採取抱怨的態度。學佛後,明白問題是可以解決的,便拜託其他老師幫忙照顧班級的同學,自己就載這位學生回家,這樣來回一個半小時,事情就輕易解決了。

  弟子目前擔任行政職務,負責分配同仁的工作。某天有兩位同仁在辦公室起了衝突,當下趕緊了解吵架的原因,才知道是他們覺得工作分配不公平。於是,弟子直下承擔,告訴他們:「這是我的問題,是我沒分配好,真是對不起!」事後將工作稍作調整,事情也就迎刃而解了。

  以上分享的兩個小故事,其實是受用於禪修課中,師父教導我們「面對逆境的方法」。讓我學習到,修行學佛首先要學包容、學吃虧、學付出,而這些都是沒有任何條件的。並且要淡化自己,多關心他人的處境和需求。

  師父以《金剛經》中「以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修一切善法,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來教導弟子,慈悲包容的心念就是「善法」,只要持之以恆,發長遠心,無條件地修一切善法,且修一切善,不執著一切善,就能達到究竟的安樂。

  將在禪修班所學的佛法,落實於生活中,大大減少了逆境帶給弟子的各種挫敗、委屈、氣憤等負面感受,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安定的心,以及更加寬廣的生命格局。

摘自《中台山月刊267期》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