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者,覺也
文/普梵精舍禪修班學員 法聚

 

  學佛至今已多年了,猶記在精舍禪修班第一堂課,教授法師便開宗明義教導「佛者,覺也」,要學習覺察自心所生的妄想、煩惱、執著,進而將其照破,讓覺性時時現前。師父的開示如同醍醐灌頂般,為當時深陷生活囹圄的我,點亮了一盞明燈。

  之前,公公為病所苦,同修將公婆接來照顧,而我也從旁協助婆婆照料公公。期間曾因對照顧公公的飲食和醫療觀念等種種想法上的差異,以及自己的慢心,與婆婆產生磨擦。雖然事後省悟並自我檢討,仍在心中留下不愉快的記憶。後來,公公終因不敵病魔而往生。與婆婆朝夕相處的我,因為不曾得到婆婆的一聲鼓勵,長久下來更是加深了心中的不滿。

  所幸自從聽了師父開示「佛者,覺也」後,我開始練習覺察、覺照每個當下的心念和行為,反省自己平常在言語舉止中流露出的慢心和自以為是,也想起當初加快房子施工進度的目的,不就是為了讓二老能安享晚年,如今卻因為得不到婆婆的肯定而起了煩惱,更造成了彼此的衝突和不愉快。

  找到問題的根源後,慢慢地卸下了心防,時時提醒自己以恭敬心朝夕問候,以真誠的心婉言溝通,在婆婆身體有恙時,軟言勸其就醫並陪同看診,協助她日常的不便之處,如此日復一日覺察、覺照,漸漸不再被慢心所困。有一天,婆婆突然對我說:「我和妳同心,我們是一家人。」當下感動莫名,原來我的轉變和努力,婆婆都有看在眼裡,原來我們只是缺少溝通,我想傳達的用心和善意,婆婆都感受到了。這天大的醒悟,是自己幾年來認真學佛的見證和鼓勵,婆婆是來幫助我修行的菩薩,心中萬分感恩!

  生活中還是難免遇到困難,但已不如往日般一再執著。學習境界來時,靜下心檢視心中的惡念,從起心動念處覺察、觀照、修正自己,讓覺性時時現前。更透過長養恭敬心、慈悲心、和合心、真誠心,期許自己於談吐舉止間,能踏實做到中台四箴行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,相信人生必能步步光明。

摘自《中台山月刊276期》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