境界為師 佛法為藥
文/普光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性

 

  前陣子,由於適應新的工作和新的住處,心中常感到不自在,提不起、又放不下。面對問題,不知如何調整自己、應對他人,對於解決方法也沒有頭緒,因而在不良的循環中原地打轉。

  在精舍課程中,聽聞住持法師開示後,反省檢討,為什麼自己聽法時這麼專心、這麼法喜,對於精舍的師兄也可以練習愛語攝,然而,工作上遇到境界,卻容易心生掛礙?對未來的事情也感到不安而常起煩惱。如何讓妄想心翻轉、轉煩惱成菩提?我練習覺察自己的心念,發現到,雖然對人起了感恩心、恭敬心、懺悔心,卻由於一絲的剛強,不擅於言語表達,因而在溝通上總是遇到障礙,於是開始勉強自己用正向的話語表達出來。經過多次練習,心漸漸變得柔軟,與人溝通也更加順暢。

  在職場上,以新進員工的身分,經常需要請教資深的同事。與同事互動中,面對個性善良、但脾氣較差的同事時,起了畏怯的煩惱。一開始面對同事的公然指正,雖然暫時忍了下來,瞋心卻未能化除,日久便成了心結,不敢靠近那位同事。覺察到自己只是逃境安心後,決定突破困境,積極在因上努力,於是重新調整自心,慚愧、懺悔過去沒有與對方結善緣,並練習看破虛幻的境界與妄念,把握適當的時機,向同事虛心請教,未來也要不斷地練習主動幫忙對方,廣結善緣。

  此外,督促自己經常練習師父教導的「止觀法門」。首先,透過「止」,止住念念遷流的心,專注於當下這一念;進而修「觀」,觀照自己的心念、言行,善用覺察、覺照,照見心中的賊人,並思惟佛法的道理,化除妄想與執著,進而學習時時堅住正念,安住本具的清淨心。

  感恩今生得遇三寶,得遇大善知識,自己得以不間斷地薰修佛法。同時,透過誦經、靜坐等加行法門,守護六根,在心上用功。生活中遇到難題時,覺察到心中起了煩惱,鼓勵自己制心一處、收攝身心,並反求諸己,以境界為師,以佛法為藥,幫助自己克服難關。期如六祖大師所云:「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」,破除煩惱,覺悟自性。

摘自《中台山月刊274期》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