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切反省出苦輪
文/普門精舍護法會總監 傳樞

 

  生命到底要痛苦多久才會覺醒?如果不曾醒來,就意味著生命從未成長。所幸今生有因緣修行學佛,從中體悟到自覺能夠帶來修行的動力與生命的成長;透過充分了解自己,看清楚自己的缺點後努力改正,這就是自覺的開始。

  生活當中,會遇到很多不順心的境界,過去總覺得都是別人造成的,總是檢討別人的錯、認為是別人應該要改正。於是當別人無法改變時,只會讓自己更苦,甚而想要選擇逃避,以為換了環境、換了人,一切就會變好;但往往事與願違,不如意的境界接二連三到來,就這樣在不斷的抱怨、痛苦中度過。

  然而,如果願意問自己是哪裡做錯了?哪裡需要改正?抱持這樣的心態,就是翻轉人生的開始。反省是成長的關鍵,也是成功的起點;透過反省檢討,才能看到問題點,進而找到正確的做法,問題便得以解決,所以反省、檢討、改正,是成長必經的過程。

  佛法告訴我們因緣果報的道理,每件事情的成功或失敗絕非偶然,皆有其原因。看著別人一直成長進步,為何自己還在原地踏步?為何同樣的事件,自己還會犯同樣的錯誤、在同樣的地方跌倒?原來是自己反省的深度不足,只是表面上勇於認錯,卻沒有發自內心真正悔改。

  很多衝突的發生,絕不是只有單方面的問題,雙方都有錯。現今詐騙集團猖獗,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法,讓很多人上當受騙。然而,如果自己不貪,不失去正念,怎麼會和其相應而受騙呢?記得有一次買賣需要簽同意書,在對方避重就輕地說明後,自己不假思索就簽名了,後來發生了糾紛。在冷靜思惟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後,才真正承認是自己錯了,錯在心生貪念又太粗心大意,沒有將同意書的內容看清楚,便下了決定,最後的結果是自己害了自己。從中領悟到,凡事唯有反求諸己,學習反省、檢討、調整、改善,細心地探究自己錯在何處,而非一味地責怪他人,才能看到事情的真實面貌。

  人生的路上曾遭逢多次困境,感到「山重水複疑無路」,所幸有修行學佛,透過覺察、覺照來反省檢討,才發現以自我為中心、強勢又貢高的慣用模式,是自己與他人相處的銅牆鐵壁。因此,策勵自己務必從自身開始反省檢討,猶如一個大齒輪,先自我轉動,就能帶動其他齒輪一起轉動,不論多深的泥濘,都能共同出離,定能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。

摘自《中台山月刊272期》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