乘法船出生死海
文/香港普廣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遠

 

  《佛說無常經》云:「生者皆歸死,容顏盡變衰,強力病所侵,無能免斯者。」我對此有著深深的體會。

  二一五年,自己罹患了癌症,當時心中徬徨不安,在等待進一步檢查結果時,便依著《三昧水懺》來懺悔。接著,所有報告出來,幸好癌細胞沒有擴散!而在最艱辛的化療期間,感恩住持法師的指導,使我在整個治療過程期間,更加精進用功,而得以度過難關。

  過去,曾在一間國際銀行擔任團隊主管,每天忙碌於工作,追求升職、加薪及表現。當我病癒重返工作崗位後,便開始反思:「我的人生在追逐什麼?」再次回想起被宣告罹患癌症的那一刻,心中第一個念頭是:「我會離開塵世嗎?」「我的學佛歷程還處於嬰兒期,還需要時間好好修行……」在不斷地沉澱、反思後,體會到人生苦短、無常迅速,於是促使我向公司提出提早退休的意願。離職時,舉辦了一場送別會,五十多位友好的同事都來參與,雖然感到不捨,但我渴求佛法的心,是堅定而不會改變的。正因為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於是決定好好把握因緣,精進道業。

  退休後,又經歷了香港社運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,同修的旅遊事業全面停頓。面對突如其來的無常,起初,我們有些不知所措,一方面要防禦疫情,另一方面要為自己的生活未雨綢繆。眼見同修為了讓我有安穩的生活而煩惱,便對他說:「我們儲備的資金足夠度過困境,不用太擔心。我們要做的,是每天更精進用功,透過誦經、打坐、懺悔、發四弘誓願,增長智慧及定力,來面對種種無常。」疫情下,「用功」已成為我與同修的生活習慣,所謂「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」,就像儲蓄一樣,我們儲備的是成佛的資糧,我深信這是一條正確的路。

  慶幸自己已皈依佛、法、僧三寶,令我體解大道、增長智慧,更懂得廣結善緣。退休後,在整理東西時,才發現自己所擁有的身外之物,比實際需要的還要多,於是開始練習放捨。現在的我,內心是平靜的,也體會到透過禪修,調心、調息所得到的喜悅,才是最珍貴的。

  我會銘記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,依法修行,堅住正念,在無常中精進道業,在佛法的護航下繼續前進,最終定能出生死海,到涅槃岸。

摘自《中台山月刊269期》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