絕處逢生
文/泰國泰佛寺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恩

 

  數年前,因為不景氣,生意不好做,不知如何是好,於是向精舍法師請法,發願誦《金剛經》三千部,功德回向,之後卻不斷給自己找藉口延宕。直到半年多後,心想:凡事起頭難,現在如果不做,永遠沒有開始,即便誦經時妄想雜念不斷,至少這半小時內,自己沒有造口業、說人是非,也沒有看無意義的電視節目,就去做吧!沒想到,兩年半內真的圓滿三千部《金剛經》。後來因為媽媽身體不適,又再發願誦三千部《金剛經》功德回向,也在最近圓滿了。

  這幾年誦《金剛經》的過程中,深刻感受到自己潛移默化的改變,也體會到戒定慧對修行是非常重要的。所謂「攝心為戒,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」,眾生煩惱不斷,只因貪瞋癡慢疑等習氣不改,想要斷除煩惱,就要轉變自己的習氣,因此開始發願誦持《金剛經》,也開啟了修戒、修定、修慧的修行歷程。

  在每天收心誦經的定課中,就是督促自己攝心、不攀緣外境,持守心戒,減少造業的機會;也因為靜下心來,耐住性子專注誦持經典,慢慢養成了定力;而誦經時,從《金剛經》的經文裡,所獲得的啟發與教誨,讓自己的智慧慢慢增長,本來想不透的問題,突然找到了答案,或是從來想不到的細節,忽然靈感湧現。

  學佛的前十年,因為照顧小孩,總是進進退退,不得要領。這幾年堅持持續上禪修課,及持誦《金剛經》做為定課後,自己對人生的看法改變很多。以前汲汲營營想掌握一切,一旦不如所願,就氣急懊惱、恐懼不安;現在最明顯的轉變是欲望變少了,對人生看開了,不去貪著、攀緣,也不強求,生活自在許多。

  修行不容易,但一定要發願落實佛法,否則永遠都是紙上談兵。雖然習氣一時難改,碰到境界時,也難免心隨境轉,但至少要保持覺性,覺察、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;面對煩惱時,轉個念頭,就能豁然開朗,不再糾結在境界裡。當心念保持平靜、清淨,問題就能迎刃而解,所謂「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,是自己在修行路上,落實戒定慧最深刻的體悟。

摘自《中台山月刊230期》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