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念,邁向光明
文/普雨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泰

 

  學佛後,在人生的道路上心愈來愈安定,愈學愈歡喜,即使稍有逆境也能很快轉念。當自己懂得放下執著,心念愈來愈清淨,幸福快樂也常相隨!從課堂中常檢視自己是否依著佛法的道理去思惟?例如:觀諸法空相,知一切法了不可得;觀世間無常,沒有一法永恆不變……如此慢慢思惟練習,便對外在人、事、物不執著,心也能夠看得開。

  有一次外出跟廠商開會時,因為雙方提案的行銷角度及觀念不同,當下被二十五歲的年輕行銷專員,一句「你們的世代觀念及做事方式已經過時了!」直接否決了我的提案想法,當下心中真的有些不悅,但還是強忍著怒氣,完成提案報告。提案時中場休息,我深呼吸一下,思惟禪修課所學的道理,止住生氣的情緒與念頭,將心定下來。轉換了心情後,走過去詢問剛剛這位年輕的行銷專員:「很抱歉,我想了解一下,可能我對於新世代族群的消費習慣及接受模式有不了解的地方,可不可請您給我一些建議或方向,讓我可以再做修正並做補充。」當下這位年輕的專員可能有一點嚇到了,並對我說:「不好意思,我剛剛的口氣可能太直接,我再說明一次,我們這次活動主要的方向內容……。」

  因為念頭的轉變,讓我們這次順利拿下這件案子。仔細一想,如果當下沒有轉化發怒的念頭,執著於對方所講的話,大概是無法順利跟對方合作成功的。

  期許自己將轉念運用在生活、家庭、工作的人事物當中,心念保持和《金剛經》所提示的相一致,每當在生活中發生不愉快時,先選擇靜默,採用止觀的方法,不和外境對立,不讓以前的果報輾轉相續,不產生執著,才不會住了相。

  現代人忙碌緊張,不斷在物質上攀求,始終迷失在得失、取捨當中,煩煩惱惱而不得自在。除了繼續努力學習佛法,更發願生生世世都要學佛,改變習氣、轉化煩惱,趨向解脫的菩提大道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