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無所求歸自性
文/普和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寧

 

  在這功利主義的時代,進入社會工作,每天與時間、金錢賽跑,漸漸地心不斷向外追求,追求金錢,每天為業績而煩惱,想著如何招攬更多的客戶;追求更多休閒時間,想去旅遊;追求物質,看到新的手機就想買。煩惱執著愈來愈多,深陷在求不得苦裡。

  「有求皆苦,無求即樂」,想起惟覺安公老和尚曾提醒我們,凡事都離不開因果,要在因上努力,果上不執著,想要順心如意的人生,必須時刻觀照自己的心念,懂得為他人付出,不求回報。依著老和尚的教導,調整心念,決定重新出發。

  二零二一年初,公司將傳寧分派到新的店面,一切從零開始,客戶群也亟待開發,加上疫情嚴峻,一年多來生意始終不見起色。一天,店裡來了一位老婦人,言談中,婦人聊到家中因為連日大雨而髒亂積水,但因年紀大又獨居,實在無法獨自清理,感到十分煩惱。感受到她的無力,心生不捨,想到師父常提醒我們要修善積福,於是安排了自己的休息時間,替老婦人清理住家環境。事後對方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,不僅成了店裡的常客,甚至時常帶飲料來請大家喝;之後也與她分享吃素和學佛的好處,沒想到她真的開始學佛,也漸漸地吃素。自己當初一個小小的布施,從未想過得到什麼回報,竟能影響對方,這大概就是因為修善不執著的帶動吧!

  另一次,一位客人因為買了許多商品,沒有體力自行帶回家,自己索性利用下班時間幫忙送貨,她滿懷感恩地送了素食伴手禮,自己提議可以幫她供養精舍,她聽到有供養正法道場的機會,非常歡喜;而精舍法師在了解緣由後,也託傳寧轉交結緣品,這位客人因此對中台道場心生歡喜及感恩,不僅來店回購的頻率增加,更時常託傳寧購買公司產品來供養精舍。在不求回報的付出與不斷耕耘下,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,店裡慢慢建立起一群固定客戶,業績也漸有起色,曾經種下的善因,漸漸獲得良善的果實。

  《金剛經》云:「若菩薩不住相布施,其福德不可思量。」布施為六度之首,修布施不僅能利益他人,自己也能從布施中捨除貪求的心,得到佛法的真實受用,真正體會「從利他當中完成自利」。勉勵自己繼續朝三輪體空的方向努力,修各種善法而不執著,回到這念「內無所得,外無所求」的清淨心,實相現前了,才是真正的解脫與自在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