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苦離苦覺法樂
文/華義寺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和

 

  2016年夏天,一個人在異國他鄉經歷了很大的挫折,當時無依無靠,覺得很痛苦,為了祈求內心的平靜,於是開始虔誠誦經。誦經之後,所有的事情都變得順利,也因為誦經和懺悔,內心的痛苦和焦慮有所減輕,人也平靜許多。

  隨後來到羅馬,偶然得知羅馬有寺院並設有禪修課程,儘管當時對禪修並不了解,但身在異域,有機會接觸佛法,內心很是歡喜,就這樣迫不及待地加入了華義寺。

  上了兩節課後發現,雖然自己一直虔誠信佛,卻有很多不正確的知見,對佛法的了解也是少之又少,更不知道人生的苦果皆來自於自己的貪瞋癡、妄想和執著。學習了四聖諦,才知道人生有八苦,對苦開始有了初淺的了解,上了幾期禪修課後才真正明白,佛陀所說的「人生是苦」是什麽意思,也明白只有認識到苦的本質,知苦了苦,才能離苦。

  一轉眼上禪修課快六年了,在這期間經歷了結婚、生子及疫情的衝擊,每一個階段都是人生重要的節點,也伴隨了很多煩惱,但因為有師父不斷地給我們溫習四諦法門,生活中也時時注意,覺察覺照自己的心念,檢討反省哪些煩惱是由貪瞋癡慢疑而來,哪些是由妄想執著而來,所以即使真的有煩惱,一念之間也就轉化掉了。

  非常感恩師父們的慈悲授課,把深刻的佛法知見和我們的生活相結合,並用通俗易懂的話語講解,讓自己確信未來的人生方向就是依著佛法修善斷惡、精進行道,趣向菩提涅槃。未來當堅持每日做定課,修善積福,希望早日離苦得樂,成就佛道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