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苦進道
文/普宏精舍諮詢委員 法修

 

  老子說:「吾所以有大患者,為吾有身。」凡夫眾生為五蘊所苦,不明瞭五蘊皆空,而受一切苦厄,是身在苦中而不知苦,因無明而不斷起惑、造業、受苦,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,循環不已。也因此,須有佛法的真理,來導正我們無始劫以來錯誤的知見觀念。

  自己何其有幸在同修的鼓勵下進入精舍,接受佛法的薰陶,也開始探詢從小以來心中的疑問,為什麼美好快樂的人事物都不能永久存在?

  初級禪修班第五堂課講到四聖諦,明白指出何謂三苦,所謂苦苦、壞苦及行苦,才發現原來以前自己追求的各種世間快樂,是一種錯誤的認知。一直以來,為了希望讓快樂永遠保持而進行種種的造作,殊不知快樂不停,痛苦也就不斷,這種壞苦的逼迫性,自己沒發現,更別說想改變。自己喜歡戶外運動,三五好友相約騎腳踏車挑戰合歡山或其他景點,每每在出發前興奮不已,但當抵達目的地,準備返家時,心情轉而跌到谷底,心想為什麼快樂的事總是那麼地短暫呢?從苦諦中才明瞭,原來世間種種的快樂是一種壞苦,不恆常存在,是無常,故苦,只是我們凡夫執以為樂而已。頓時間,佛法的正知見解開自己多年來的困惑。

  《八大人覺經》云:「四大苦空,五陰無我」,永嘉大師亦云:「放四大,莫把捉,寂滅性中隨飲啄」,了達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組成,是一種假有,是「因緣和合虛妄有生」;而自己及親朋好友的生老病死,是「因緣別離虛妄名滅」,外在境界的生滅也是暫時的因緣假合,明白緣起性空的道理,也就不再那麼地執著了。

  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深信佛法真理,就要積極地善用色身來參禪悟道,更進一步利用有限的色身,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實踐自覺覺他的成佛之道,才是正確的思惟。眾生無始劫以來的習性已經根深蒂固,並非一朝一夕可以根除,必須有善知識的引導,如達磨祖師云:「若自己不明了,須參善知識,了卻生死根本」,弟子有幸能聽聞明心見性的心法,從「知苦」的正知見著手,時時刻刻反省檢討自己,從而遵奉開山祖師教誨落實「福德、教理、禪定」三環一體,期能契入含藏無量功德的這一念清淨心,進而能了脫生死、成就菩提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