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煩惱為菩提
文/普嘉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泯

 

  佛法云人生有八苦,生老病死、求不得、愛別離、怨憎會、五陰熾盛苦,娑婆世界就是一個八苦交煎的世界,本質就是堪忍的世界。

  從前對人生看不清也摸不透,在歷經了家庭的變故後,導致身患重病、苦難纏身,就在孤苦無助的人生幽谷,得遇親近三寶的因緣,讓生命重新燃起了光明的希望。

  在普嘉精舍已學佛九年,期間持續地上禪修課、參加共修法會、領執事、出坡培福,這樣的學習過程,讓我懂得知因識果、反省檢討、懺悔業障。未學佛前隨順無明,把自己活在痛苦悲傷的深淵,學佛以後學會轉念,向內觀照,借境練心,了知唯有清淨身口意三業、斷惡修善、防非止惡,才能遠離苦因;用感恩心及正念去面對外境,才能看見生命的光明積極面,也才得以轉化煩惱,安頓身心。這一切的轉變,歸功於佛法,歸功於三寶,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廣建精舍,讓眾生心有所依。

  擁有了智慧的人生,方知苦難是一種修行,逆境是一種磨練,每一個自強不息的人,都曾經超越人生的種種磨難。只願世世常隨佛學,在正確的因上努力,令此心安然清涼,隨緣作主,轉煩惱為菩提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