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在菩提路上
文/普開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育

 

  人生宛如不停的競賽,求學階段與同儕較勁學業成績,求職階段比較工作、待遇、職等、社經地位,進而比較家庭、婚姻、子女成就等,一幕幕的人生競賽接續上場,然而心中常想,人生真正追求的是什麼?

  因緣下接觸中台道場,親見禪堂的莊嚴、法界的清淨,讓人攝心安祥,心中難掩悸動。初次上課,見到授課法師恬淡自在,油然生起恭敬之心,課堂上聽到法師緩緩闡述佛法的意義與真理,流露慈悲度化眾生的願心,內心明白佛法是自己一直在尋找的真正人生趣向。

  這些年來很珍惜每次上禪修課的因緣,每一堂課都猶如一趟洗滌心靈、補給修復之旅,隨著不同時節、不同的授課法師、授課內容,有不同的啟發跟體悟,有時甘露法語令自己當下茅塞頓開、法喜充滿;有時如晨鐘暮鼓,敲醒沉睡的心靈;有時如大醫王,直指心中沉疴、累劫習氣,開示眾生反觀心中百態,引領眾生牧牛歸家。

  學佛前,隨著自己的習氣、慢心來應對世間的人事物,與大眾紛起競爭、爭功、爭名、爭寵、爭財富,無所不爭,無所不執,妄心深重。學佛之後,知道因緣果報,仗因託緣的道理,面對生活中各種境界,提醒自己覺察反照自心、檢討反省、懺悔修正,學習觀照每一個念頭剎那間的善惡念,清楚明白,隨順覺性,才能降伏妄心,令心安然自在。

  然修行的過程,難在覺性要能站得住、站得長。記得上禪修課不久,師父要我發心學梵唄,當時心想應該不難,如音樂律動節拍,跟著流程進行就好;練習了幾週後,熟悉流程與板位,正式領執事也非常順利。然有次法會開始不久,不自主地起無明煩惱,無法專注,頻頻出現落拍、打錯板位等狀況,心更慌亂,當下自己非常懊惱,也覺得對不住與會大眾,起了逃避的念頭,一心只想請辭執事。

  很感恩師父的慈悲,適時在禪修課中開示「覺性」與「禪定」的重要性,原來自己在發心過程中起了妄心,沒有覺察,跟著妄念遷流不止,又沒有定力來安住自心。後來,類似境界出現,會提醒自己提起覺性,告訴自己「狂心頓歇」,不可思議的當自己收攝專注,安住在能觀之心與所觀之境,就能遠離妄念,圓滿執事,也讓自己對修行更有信心。

  從中體會,事相上雖是被交付精舍執事,護持大眾用功,實際上是藉境練心,隨時反觀自照,在領執事的當下是否清楚明白、能否堅住正念,這是師父的慈悲,也是自己的福報。

  修行過程中,還有很多的習氣、煩惱與不圓融,但在佛法的薰修下,有善知識的教導,引領精進用功,一步一腳印,找到明確的回家之路。感恩這一切的因緣,發願護持三寶,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,以報佛恩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