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覺性迎向未來
文/普恩精舍副會長 傳榮

 

  畢業後、謀職順遂,生活就是在家庭與職場間兩點一線往返中度過,也沒有什麼可抱怨的,但是面對工作上團隊合作時,同事間很容易各執己見,總免不了互相爭執,因此衝突不斷。日復一日,工作氛圍總是沉悶混亂,每天都精疲力竭,回家後還會脾氣暴躁,心中滿滿的挫折,而苦無適當的解決方法。

  近年來,接觸佛法後,逐漸反省,發現紛爭大多源於自己我執太重,且不自覺生起慢心,一旦事情不如己意,便起瞋恚,無明火立即上來,與同事形成對立,正所謂「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」。有了這樣的覺察後,自己不斷地學習放下我執,謙卑傾聽對方的需求,進一步溝通與配合,工作逐漸變得和諧順暢許多。

  職場上往往還有諸多人事紛擾,免不了落入人我是非、相互攻訐。薰修佛法後,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,知道周遭無論善緣或惡緣,都是自己招感而來。佛法講: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」,因此轉變心念,抱持成人之美的態度,不計較利害得失,不去造惡口、兩舌之業,自然能夠遠離是非,廣結善緣。同樣的工作環境,可以透過佛法的薰修,化暴戾為祥和,也讓自己深刻體悟「境隨心轉」的道理。

  反省自己渾渾噩噩過了一甲子,不了解外境是虛幻不實、是緣起性空的道理,而與貪瞋癡三毒糾結,以至於妄想煩惱不斷。感恩開山祖師的悲心宏願廣建精舍,使弟子在生死流轉中得逢大法,有幸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,透過學習佛法,時時刻刻覺察、覺照,隨時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,修正自己錯誤的身口意。期勉已經虛度前半生的自己,能夠不忘初心,精進用功,定慧雙修,廣積福慧資糧,面對生命中各種境界,皆能提起覺性,如如不動,不起煩惱,安然自在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