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樂安隱於知足
文/普東禪寺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滿

 

 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爆發,觀光旅遊業大受影響,公司隨之辦理休業,在沒有經濟來源下,也不知道何時會恢復正常,內心不禁產生擔憂和恐懼。

  當心中有煩惱時,生活確實是苦悶的。想起小時候遇到風災而停水停電時,家人們聚在客廳,燃起蠟燭,看著微弱的燭光,沈靜地等待著,不知不覺開始聊天說笑,身心從突然停電的驚慌緊張,到珍惜燭光聚會的安心自在;而今眼前受疫情影響的困頓,透過佛法來思惟轉念,更能幫助自己超越困境。

  問自己「煩惱來自於哪裡呢?」檢視自己除了實際生活所需的開銷外,其實還隱藏了許多貪慾,面對日新月異的物質世界,在無法作主時,容易產生永遠無法滿足的慾望,若不懂得止念或轉念,則慾望只會像雪球般愈滾愈大,繼而引發一連串的怨天尤人和造作許多惡業而不自知。

  疫情中,所幸仍有福報能依循著普東禪寺的腳步,每日作定課,誦經、持咒、打坐,學會隨順因緣把心靜下來,檢討反省並觀照自心,如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若欲脫諸苦惱,當觀知足。知足之法,即是富樂安隱之處。」當心能安樂知足,自然不受外在環境影響。雖然生活與以往不同,但仍然擁有充足的物質、健康的身心和寶貴的時間,懂得珍惜感恩、學會修善付出,則煩惱頓時消失。

  唐代詩人王維《過香積寺》:「不知香積寺,數里入雲峰。古木無人徑,深山何處鐘。泉聲咽危石,日色冷青松。薄暮空潭曲,安禪制毒龍。」毒龍,猶如我們內心千變萬化的妄想和邪見,透過禪修,將心安住在清淨寂然的境界中,心不攀緣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六塵,則外在的名利財色自然無法侵害。

  藉此疫情期間,把握因緣精進用功、修養心性,如:按時作定課,培養閱讀習慣、藝術涵養、知識技能;也把握機會修善積福,如:護持三寶、尊敬師長、關懷親友,將所學的佛法道理重慮緣真,檢視自己心中貪瞋癡三毒是否減少;也體悟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:「內無所得,外無所求」,肯定我們人人本具的覺性一切現成,安住在當下這念心,清楚明白能作主,如此在心上踏實用功,即是知足安穩地走在菩提大道上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