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合好修行
文/普燈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聖

 

  所謂和合,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:「和就是無諍,無諍也是修行、也是作主。」將佛法中「和合」的觀念帶到家庭及工作中,家裡的氣氛變得溫馨和諧,周遭的人際關係良好,同事相處與人為善,尊重彼此的想法,更可以提高工作效率。

  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」自己身為動物保育員,除了與同事維持良好人際關係,在動物照管上,明白一切眾生皆是過去親眷的因果關係,所以除了獸舍清掃,平常照顧動物,皆以平等慈悲心對待,善待所有動物。此外保育員的職責,還兼具教育性質,所以規劃動物解說課程,使遊客能更生動活潑地認識園區動物生態,在導覽解說時,把握因緣落實「中台四箴行」,善待年長的遊客,對年幼的小朋友給予慈愛關照,對人謙卑和氣,並認真做好份內工作,發揮團隊精神,將動物園化為和合平安的清淨法界,除了廣結人緣也增添了許多樂趣。

  六祖大師云:「恩則孝養父母,義則上下相憐,讓則尊卑和睦,忍則眾惡無喧」,這就是和合的境界,從「心地」下功夫,調伏自己心中的煩惱瞋恚,真正的心口一如,心平氣和,所謂「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以忍辱來對治粗暴心,用和合心來化解暴戾之氣,時時刻刻覺性現前,能作主,就是在落實修行,成就菩薩行履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