己立立人
文/普平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洛

 

  學佛至今將近九年,回想這段修行過程,最深覺懺悔的就是初初聽聞佛法時,對佛法還一知半解,在薰修不夠、智慧不足狀況下,跟身邊的親友們談及佛法時,常不自覺帶著貢高我慢的態度,一段時間下來,親友們不僅沒有產生共鳴,反而被當作拒絕往來戶,大家紛紛走避!

  當時百思不解,甚至對親友們很不諒解,後來在自我反省懺悔中體會,良好的溝通建立在尊重的基礎上,而每個人因緣不同,自己也要學習善觀察的智慧。

  在等待時節因緣時,先從落實自己的修行開始,一步步學習在日常生活中實踐「中台四箴行」,以為做人處事的準則,進而受三皈五戒、八關齋戒、菩薩戒,更把握因緣領學長執事。在領眾過程中,不斷地練習反省、檢討、改進,漸漸地調伏了自己的慢心。雖然偶爾還是會遇到困境,但想起師父的鼓勵,讓自己繼續往前邁進。更在參加無數場助念、封棺法會後,體會無常迅速,平時若沒有精進用功,在面對無常時就會是一個考驗!

  經過這幾年在精舍的薰修,心漸漸定了,神奇的事發生了!再度聯絡許久不見的親友們,尖銳的對立已不復見,在閒聊時,自己會以尊重的態度,隨緣分享佛法的觀點及自己的心得,引導聽者思惟、領會。

  一路走來,最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慈悲願力,為了芸芸眾生,廣設道場度眾無數,雖然新冠疫情肆虐,二年來世界各地災難仍未停歇,在人心惶惶中,慶幸自己身為佛弟子,透過線上主題課程繼續聽經聞法,讓自己的心得以安住,更確立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,深信只要繼續在精舍薰修佛法,落實修行,便能朝著成佛之路邁進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