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修定課 心自在
文/普光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儀

 

  隨著新冠疫情蔓延,為護念學員,精舍陸續開辦線上課程,讓學員能繼續薰修佛法,另外還安排定課回報、法語分享等等,迄今也已二年有餘。

  對定課回報剛開始備感壓力,有時會想放棄,不過,隨著時間一久,慢慢也養成了習慣。從勉強自己每天清晨做定課開始,漸漸地,時間一到,就到大廳點一盞燈,一個人靜靜地誦經,誦完金剛經與藥師經後,若時間充裕,就加誦達摩二入四行觀及佛說無常經,最後留一點時間持咒、靜坐及回向。回向時,感謝諸佛菩薩賜給我暇滿人身的福報,及父母、師長、家人對我的愛護,此時感受風吹來的清香,及難得的寂靜,那是身心最自在的時刻;做完定課後,再開始一天忙碌的生活。

  二年的定課下來,在潛移默化中,不知不覺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。例如工作遇到境界時,腦海中不自覺浮現「逢苦不憂」四個字,看著窗外,慢慢地深呼吸數息,告訴自己要保持三業清淨;好友向我訴苦,自己也會分享這句話,為對方加油打氣!以前,別人高升時,就是自己最尷尬的時候,現在漸漸體會「得失從緣,心無增減」,已不再執著升遷,只在乎從工作中學習到什麼?知道自己不足之處,還要再努力什麼?不去攀緣追求世俗的名位,而是要求自己更提昇、更進步,才是真正的好。

  所謂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」,因著疫情的因緣,配合精舍的法務推動,將心靠在佛法上,身心安住,透過長期的薰修佛法及定課加行,漸漸就能體悟佛法的道理,並運用於生活中,相信只要持之以恆,離真正的自在,亦不遠矣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