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威儀的生活
文/基隆佛教蓮社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參

 

  四威儀「行如風,立如松,坐如鐘,臥如弓」,教導我們藉由日常基本行儀,養成良好的習慣,再將規矩內化,藉由觀照身口威儀,使心念日漸微細、清明。

  很多人聽到規矩就心生抗拒,認為是一種束縛,望之卻步;殊不知,放縱自己反而須承擔不良後果;知所進退,身心有節,才能通達真正的自在。如舉止安詳、威儀端莊,必讓人心生歡喜。想要在群體中與人互動良好,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將規矩內化,涵養出良好的習慣,便能神采奕奕、自在地生活。

  四威儀更是一種良好的生活態度,行如風,有定力不倉惶;立如松,心端正不偏倚;坐如鐘,有節度不散亂;臥如弓,有正念無昏亂。態度決定高度,有了四威儀的生活態度,人生就能更美好。

  無規矩不成方圓,藉四威儀的規矩來修身、修心,令身心自在。「身要放鬆不得隨便,持身寂靜;心要專注不得緊張,任心自在」透過長期練習,善調身心,自有寂靜安詳的氣質,進而影響身邊的有緣人一起學佛,具足四威儀即是在生活中落實修行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