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醒的人生
文/普因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壇

 

  疫情下,精舍線上課程如久旱中的及時雨,安住了大衆動盪不安的心靈,每星期的線上課程,在師父開示的甘露法雨中,洗滌一週的塵勞。

  慚愧學佛七年,常將佛法當做學問,知道佛法的道理卻用不出來,師父說知道不等於做到,要在生活中落實。透過課程中種種實際範例、公案與生活中的觀行練習,讓我學習用佛法來覺醒自己的生活,練習在心中踩煞車,止住妄念。

  記得有天夜裡開車返鄉,前面的計程車突然停在右轉專用道上載客,擋住了剛等完紅燈,正要右轉的我們,同修輕按喇叭提醒,但司機不為所動,覺察到自己起了瞋心,念頭一轉,想想那位司機深夜載客不易,為生活忙碌也很辛苦,心中怒火就消散了。但當計程車乘客上車後,燈號已再度轉成紅燈,同修有點不開心地說,計程車害我們闖紅燈了!我笑著回答,闖不闖紅燈是自己決定的,我們可以選擇再等一次紅燈啊!

  道信法師來禮拜三祖僧璨大師,說道:「願和尚慈悲乞與解脫法門。」師曰:「誰縛汝?」曰:「無人縛。」師曰:「何更求解脫乎?」道信法師言下大悟。讀了這個公案,經常自我警惕「誰縛汝?」,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我們面臨很多的選擇,如何運用佛法的智慧,改變既有的思惟,為自己的人生開創不同的格局呢?

  課堂上一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,獵人將椰子挖洞,洞裡放根香蕉,猴子將手伸進洞中,握住香蕉不放,就無法將手伸出來,獵人因而輕鬆地抓到猴子!師父的開示讓我醒悟,原來自己就像抓住香蕉不放的猴子,被煩惱慾望所縛,我笑猴子傻,為什麼不放開手,就能解脫?但自己何嘗不是,因為執著而吃著大大小小的苦頭呢?

  道在日常生活中,運用課程中所學,在起心動念處用功,放下執著,練習讓這念心能時時提起覺性,清楚明白,面對各種境界風時,就能如如不動,處處作主,如古人云:「歸去,也無風雨也無晴」雨天也好,晴天也罷,掌握這念心,得失從緣,就能心無增減。

  此生最大的福報,是能聽聞正法,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法乳深恩,願謹遵師訓,依教奉行,以法為藥,對治心中三毒,運用佛法的智慧從因上努力,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