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後的自在人生
文/普雲精舍副會長 傳梵

 

 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,疫情的衝擊對於許多人來說可能是一種困境,但對學佛的自己卻是一個修行的機緣。

  回想未學佛前,身為職業婦女,每天過的忙忙碌碌而煩煩惱惱,在職場上遇到沒有善緣的主管,令愛鑽牛角尖又在乎別人眼光的自己,經常因被責備而煩惱重重;又因兒子的叛逆,親子關係陷入冰點,面對種種不如意,當時只會抱怨擔憂,或以算命方式,企圖轉化內心的痛苦,但煩惱不僅没減輕,反而苦上加苦。

  經師兄介紹到精舍參加禪修班,了解三世因果的道理,明白現前的憂愁苦惱,都是源於過去起惑、造業所招感,想要獲得樂果就必須從因上努力。於是在精舍盡心盡力地出坡,並將佛法運用在生活職場,落實中台四箴行,以「恭敬」去除慢心的習氣;藉由「慈悲」減少瞋恚心;運用「和睦」調整人際互動;以「真誠」面對所有的事情,並學習轉念放下我執,因如此的改變,終於轉化逆境,也調整到其他工作單位,生活逐漸順遂如意。

  因為了解生命無常,及體會修行學佛的重要性,所以提前申請退休。退休後,除了早上陪伴母親種菜外,更有時間在精舍修福修慧,生活過得充實而有意義。疫情期間,秉持處處無不是修行道場的心念,除每日定課,更增加禮拜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及恭誦法華經,因此生活上沒有感到任何不便與恐懼。心中誠摯地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在各地廣建精舍,讓弟子得以就近聽經聞法,時時刻刻在日常生活中反省、檢討、改正,在心地法門上精進用功。

  法句經云:「吉人行德,相隨積增,甘心為之,福應自來。」期許自己在菩提道上,把握每個修善積福的因緣,修福修慧發菩提心、發精進心、發長遠心,永不退轉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