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就更美好的人生
文/普門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表

 

  「懺悔偈」云: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罪障皆懺悔。」一般人被無始的貪瞋癡習氣牽引,隨順身口意的作為,而造作種種罪業卻渾然不自覺,也因為妄想執著,讓生活煩惱重重。

  學佛前的自己較容易情緒化,在言語及態度上常帶來負面效果,不僅事情無法順利解決,反而更添困擾。在家庭中,由於彼此想法、習慣不同,當無法互相忍讓與體諒時,就會有所爭執與摩擦,心中難免時有不平與委屈。

  直到進入精舍聽經聞法,明白佛法義理,再透過誦經、靜坐等加功用行,持續地用功薰修,漸漸躁亂的心開始平靜了,練習把過去衝口而出的反應緩一緩,想一想適不適當再說,也較能接受不同的意見,不再堅持自己的想法,由過去的對立衝突改為體諒配合,於是家庭氛圍改變了,生活平和許多。

  把佛法應用在生活中,苦不再是苦,怨也不是怨,而是能用一種冷靜、接受的態度看待,知道是自己六根攀緣六塵,沒有做到藏六如龜、防意如城,才讓自己的心起了波動,自尋煩惱;聽聞因緣果報、緣起性空之理,了解因緣既然是暫時假有的,所以學會練習放下,不再糾結相續惡念、不怨不瞋;也體悟到很多時候是執著有一個「我」而產生問題,少了對「我」的執著,問題也減少許多。

  在精舍擔任執事過程中,也漸能覺察自己的問題與不足,比如起了我慢心、缺乏謙卑包容心;並從他人的習氣,反思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問題,發現在發心的過程中,也是在磨鍊、提升自己,讓自己更柔軟平和,更能放下我執。

  學佛除了幫助自己更清楚地看到問題,進而懂得反思、檢討修正,成為更好的自己,更可以運用佛法的智慧幫助他人解決問題、化解煩惱,是真正能夠自利利他,成就自己,也成就他人擁有更美好人生的光明大道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