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怨憎會苦
文/普宏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沉

 

  千人千般苦,佛法所講的八苦,即是我們生活當中常常遇到、難以化解的障礙。八苦之中,怨憎會苦對自己來說是最苦的,不得不與自己不喜歡的人相處、在一起共事,因觀念不合、做事方式不同又難以溝通,常常會感到無力、無助,落入抱怨,事情無法順利進展,讓自己陷於苦海中,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
  自從上禪修課之後,慢慢地了解如是因如是果,什麼樣的心念感召什麼樣的法界,念頭雖然微細,但影響卻很大。過去因現在果,現在因未來果,果報都是由這一念心所感召;明白這個道理,時刻提醒自己這念心不能隨外境所轉,無論任何境界現前,當下這念心都要只起善念,不起惡念。

  常思惟當我們感到最苦的時候,就是自己最執著的所在,而這正是最好用功的時候,反省檢討自己的習氣,馬上轉念,以慈心化解當下過不去的心結,不但能對治自己的瞋心,亦化解他人的瞋心,也讓自己不再受怨憎會苦逼迫。

  修行不是向外求,而是向內調伏自己的習氣,找回本具的清淨心。經過這幾年的聽經聞法,進一步把佛法落實到生活上,真真實實感受到禪修可以安定身心,能去除心中的煩惱妄想。在實踐的過程中,當自己的習氣惡念再度浮現時,馬上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把心收回來,照破自己的習氣、煩惱;並為自己樹立每日定課之目標,透過打坐、誦經、持咒來定心、淨心。

  住持法師常提醒我們要勤修七周緣慈,修七周緣慈可以長養慈悲心;同時思惟報冤行,遇到任何逆境,不起瞋心,識因達果,慚愧懺悔,解冤釋結。感恩有佛法,讓自己在面對逆境時,知道如何用功修行。所以現在不管在職場或家裡,我都願意與身邊的人在言語上多溝通,工作時樂於協調、分工合作,把指導轉為協助,與人廣結善緣、不起衝突。透過自己的行為舉止改變,用真誠心來感動身邊的人,慢慢地,自己不論到哪裡,感覺都有貴人相助,左右逢源,做任何事情都變得輕鬆簡單。

  至誠感恩開山祖師創建中台禪寺及在海內外廣設精舍,將佛法傳遍世界各地。自己發願要接引身邊更多有緣人到正法道場來聽經聞法,知苦進道,速離生死苦海,邁向光明的人生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