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佛法 改變人生
文/普開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實

 

  祖師云:「不是一番寒徹骨,爭得梅花撲鼻香。」學佛後的人生如夢初醒一般。

  佛言:「人有二十難」,其中之一是豪貴學道難。在我人生最順遂的時候,無法體會修行的重要,以為這一切的福報都是現成的;直到孩子出現叛逆、經濟變故,一夕間猶如從天堂掉入地獄,就這樣跌跌撞撞在人生十字路口上徘徊許久,不知何去何從?直到接觸了佛法,重新學習,改變了自己。

  時間過得真快,已年過半百的我,人生的前半段在忙、盲、茫中度過,忙著打拚經濟,盲目追求虛幻的物質快樂,對於生命的存在價值更是茫然無知。在孩子出現叛逆後,才得以重新檢視自己,透過佛法的薰修,慢慢地體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。孩子是成就父母最好的一面鏡子,父母的身教重於言教,運用菩薩度眾的方便法門──四攝法,與孩子相處:「布施攝」,以同理心陪伴他度過青春期的不適、及面對課業的困擾;「愛語攝」,話好不在多,說得太多對孩子而言反而是一種壓力,多傾聽少責備,並以柔軟語令生歡喜;「利行攝」,當孩子在工作上遇到困難,放下父母的威嚴,以身行好事、口說好話、心存善念適時地給與幫助、引導;「同事攝」,和光同塵,與孩子之間可以像朋友一樣談天說地,並分享共同的興趣及目標──認真工作、累積福慧資糧,以慈悲、願心、智慧,同事攝受,善用因緣,循循善誘,讓孩子同霑法益。透過佛法的學習,及生活中的思惟修,也更能進一步了解孩子的想法,親子之間的衝突減少了,讓我重新認識自己,找回信心。

  過去的自己非常沒有自信,當迎來挑戰時,經常下意識地認為自己做不到,錯失了讓自己成長的機會,其實這都是由於求好心切,怕表現不如預期而產生煩惱,因執著而產生得失心,因害怕做不好而產生恐懼,導致躊躇不前。學習佛法的種種法門,不外乎都是在面對自己,進而成長、改變、突破。藉著學習,可以清楚明白看見自己的習氣及我慢心,進而運用佛法的智慧,去除煩惱執著。例如,當妄念生起無法作主時,藉由《金剛經》經文提醒自己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以無我無私的心、堅住正念,去除妄心、專注於當下,清淨心便能現前,而得自在。

  又如,學習老和尚教導的中台四箴行,運用「對人以和」來領眾:耐心聽取他人提點及建議,並讚歎師兄們的發心;大家以共同的理念護持道場,讓學員有個清淨的道場用功,以歡喜心來完成坡務。所謂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」,「和合」是人際間良善的互動,更是成就道業的福慧資糧,從中也突破了自己領眾的障礙。

  學佛以來,相信佛法能讓眾生離苦得樂,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;藉由聽經聞法,透過思惟修吸收內化,了解因緣果報、諸法緣起性空,體悟佛性本具之理,而能坦然面對一切的果報。把握當下因緣學習,秉持中台四箴行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去落實,人在哪裡、心在哪裡,放下得失,安住當下。誠如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所言:「心若調適,道可得矣」、「但清淨安樂,道不失矣」!

  此生何其有幸得聞佛法,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尚建設道場,建立精舍、開設禪修課程,讓弟子眾等得以聽經聞法、確立正知正見。願中台心法廣傳於世界每一個角落,廣度諸有情,成就自利利他菩薩行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