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金剛經》的啟示
文/美國佛寶寺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潔

 

  我的人生是從接觸佛法之後才開始。

  記得師父常說:「千年暗室,一燈即破」,我想,《金剛經》就是我人生的第一盞明燈。

  初讀《金剛經》時,懵懵懂懂的,不太了解經文中的道理,當時只是秉持著一個信念:現在雖然不十分懂得義理,但只要我常常讀誦,也算是與《金剛經》結下好緣,總有一天會讀懂的。後來家人遞給我道源長老的《金剛經講錄》,初讀時真是欲罷不能,透過道源長老精闢的解釋,對於經中的義理漸漸有所了解。

  從《金剛經》中,我學到了對於人生的任何境界都要不卑不亢、不喜不憂,因為所有的境界都是因緣和合、都是緣生緣滅。是順境,不貪著、不攀緣;是逆境,則坦然去面對、去克服。所有境界相都如夢幻泡影,不變的是自己面對這些外境時的這一念清淨心。體會到無住的道理,保持這念清淨心,就像是有股力量支撐著自己去面對一切境界,進而生起慈悲心及同理心,去應對順逆境當中的人事物,也讓自己能有更清晰的頭腦,做出下一步的決策。

  在《金剛經》的每一章節中,體會到佛陀慈悲用心地教導我們,要在這念心性上精進用功,不落有、不落空,心要安住在中道實相上。就如同惟覺安公老和尚在開示中不斷地告訴我們,這念心要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、了了分明、如如不動、定慧等持,不住有亦不住空,時時安住在實相上,心清淨了,本具的菩提心就會現前。《金剛經》云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」當外境的衝擊到來,唯有不住外境,安住在本具清淨的菩提心,智慧之泉就會自然湧現!

  這一年,外有新冠疫情、內有職場上的挫折,每當內心無法平靜時,《金剛經》的文句,就像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,每每成為我面對挫折時的強力支柱及堅強的信念。感恩我所面對的挫折,讓我有機會去思考反省,並懺悔過去所做的事;讓我更加知足、感謝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;更讓我深刻地體會到佛陀及老和尚所教導的,原來我們的人生是掌握在自己的這念心──煩惱即菩提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