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開啟新生命
文/普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印

 

  父親早年即往生,那個時候的我,年輕得來不及體會與咀嚼人生的無常,便迫不及待地去揮霍青春,出國留學、結婚、生子、工作、打拚……就這麼順理成章地在我的人生中一幕幕上演;即便後來成為佛弟子,修行之路也一直是叛逆與顛簸的,並未真正投入。直到老和尚圓寂,突然間,那些自己在乎的功名利祿都不重要了,但再也聽不到老和尚鏗鏘有力的開示的聲音,使我感到極度地懊悔。也就在那時,「無常」這兩個字,才真正在我的心裡落腳。

  在外商公司擔任女性高階主管,自己一直以來都是投入加倍的時間與精力,以應付工作上巨大的競爭與壓力,忙忙碌碌追逐名利,連自己的身體都疏於照顧,更別說心靈層面的照護。在身心靈長期嚴重的失衡之下,自己變得極易遷怒、功利、傲慢、人緣差卻不自知;直到有一天接觸中台道場,找到了心靈的回家之路。但是找到了路,不代表走得順暢,自我意識作祟,常常讓我不願意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缺點,反而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,讓心魔戰勝了自己,繼續追逐名利。那個時候的自己,就是「明明白白一條路,萬萬千千不肯修」!

  從皈依到真正把心定下來,自己走了十多年的冤枉路,十幾年來都只知修福報,而沒有真正去學習佛法的智慧。老和尚用他最後的身教示現「無常」,敲醒了我這個頑固弟子,頓時領悟到不能再蹉跎了!為了把握所有能聽經聞法、不斷重慮緣真的因緣,自己排除萬難,與工作團隊溝通,告知不加班的決定並尋求他們的理解與配合,為此,我更珍惜每一次的上課,也特別專心學習,將自己的心安頓在浩瀚的佛法裡,感覺無比充實。而精舍師父們備課的細膩與用心,令自己學習起來更加地入心。上了課才了解佛法是科學的,而且並非消極;上了課才知道「學佛」實踐的重要;上了課才明白何謂「佛性空」、「法性空」,才體會到何謂「禪悅為食」;也是上了課才愈來愈能觀照自己的心念。因果定律一旦入了心,就是努力地在因上修,因此更能夠以正確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生命以及每一次的磨鍊,在探索人生意義的過程中,漸漸找回自己。

  在精舍禪修課得到充分的滋潤後,我把握機會儘量回山參加禪七以及法會,又何其幸運地成為五明菩薩班的一員。每次回山,沉浸在佛法中,總是感到身心通透舒暢,在清淨神聖的殿堂裡受到感動,曾幾何時,那個必須每天在百廢待興、日理萬機的生活裡武裝起來的自己,因佛法的滋潤而逐漸改變提升。雖然覺性提高了,而習氣仍在,知道自己還有很長遠的路途要走,但是已經不再疑惑,因為感受到了自己的蛻變,更堅信這才是真正的康莊大道!

  現在的我,是充滿感恩與篤定的,家庭成員也因為我的改變陸續接觸中台,就近到精舍薰修發心、安住身心,自己真的無法用言語表達對惟覺安公老和尚及眾多師父們的感恩!誓願接引更多的人到中台道場學習佛法、安頓心靈。願學習菩薩以廣大的慈悲心利益一切眾生,不僅守護有形的道場,更守護內在的清淨自性道場,利用自己有限的生命為佛法及有情眾生付出,讓更多的苦難心靈得到佛法甘露滋潤,早日找到自性光明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