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實現真富貴
文/普高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元

 

  曾有人說過:人類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繁榮,但有誰的心境是前所未有的快樂?

  這句話道出了多數現代人共同的難題:物質條件充裕,實在不能等同心靈富足。尤其當代「快時尚」熾盛,最大化滿足消費者需求,激發更多購買動機;當眾人皆汲汲營營、拚命往外追求時,卻忽略了內心的踏實與寧靜,才是無可替代的富貴。

  世尊是最善喻者,將人人本具、圓滿光明的性德比喻為摩尼寶珠。開山祖師亦曾言:「每個人心中有個寶山、有個金礦,但是必須要去開山、取寶,才能得到寶物、才能受用。」所謂「修德有功,性德方顯」,照顧當下這念心,其實就是富貴且知足兩者得兼的解方。

  在進入精舍薰修後,一週數天在精舍發心,日常以精舍法務為優先事項,與師兄弟的互動真誠自然。日子一久,對於外在的追求漸漸減少,與從前相比,心境更是大大不同,由是深深覺得佛法所言不虛!學佛後方知人生真富貴,知足又歡喜。

  多有不明瞭者誤解佛法是消極的,實則學佛乃大丈夫事,把有限的時間與心力用在最有價值之處、自利利他,最為積極正面。世人多偏愛世間富貴,卻不識自性、不知自性本具光明智慧,猶如遺失自珍,甚為可惜。每當憶及自己學佛之幸運,則至心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各地廣設精舍,使佛法從山林走入塵寰,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覺悟,不迷失在城市喧囂,而能識得清淨覺性,啟發自性三寶。

  千年前東坡居士已有感嘆:「人之所欲無窮,而物之可以足吾欲者有盡。」世人對物質與感官的追求,永遠沒有饜足;在精舍學佛,則可以實現內心真正的富貴與知足。近十年走來對佛法益發深信,勉勵自己發長遠心,鍥而不舍,生生世世隨大善知識走在菩提大道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