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苦斷集 出生死海
文/普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實

 

  人生在世是苦,所謂「苦海無邊」、「有身皆苦」……祖師大德的告誡,實實在在提醒著我們,若能深刻思惟人生的苦,明白什麼是苦?苦從何來?才會努力想從苦中解脫,離苦得樂。

  世尊於鹿野苑初成道時,為五比丘宣說四諦法──苦諦、集諦、滅諦、道諦。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月可令熱,日可令冷,佛說四諦,不可令異。」四聖諦為佛教的基本教義,是人生的真理。人生的苦是一種果報,而集是苦的因,因為迷惑、沒有正知正見,生起貪瞋癡等煩惱,而招集無量的苦果。滅諦與道諦是出世間的因果,若能精進修道,就能斷除煩惱,達到寂滅安樂的境界。

  回顧自己過去起起伏伏的人生,總是在家庭社會的期待下,完成一個又一個的目標,外表看似風光,其實內在是空虛與不安的。何其有幸得以成為老和尚的弟子,就近親近精舍聽經聞法。從初初的滿臉疑惑、坐立難安,到後來漸能找到讓心安定的入手處。於日用中練習返照自心,不隨境轉;練習覺察起心動念,把心收回來,體悟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的境界。漸漸地,心變得清淨柔軟,變得勇敢堅強,體會到真正是苦樂由心,原來這念心即是自家珍寶,也是這念心決定了我們的人生;要離苦得樂,就要從這念心下手。

  世間無常,世間人以為的快樂總是短暫而空虛的。眾生顛倒,以苦為樂,不斷地在財色名食睡五欲境界中追逐迷失,向外攀緣,最終白忙一場,徒嘆空過。去年經歷父親的往生,最後在病房照顧期間,深刻感受到老人家於生命終了時,面臨老、病、死的害怕與痛苦。正如《無常經》中所說:「生者皆歸死,容顏盡變衰,強力病所侵,無能免斯者。」經中又云:「唯有勝法不滅亡」,我們若能把握人身,用功辦道,在大限來臨時,才有資糧得以倚靠。

  這輩子得遇大善知識,是多麼大的福報,一切得來不易,當應把握用功的因緣,聽經聞法,朝向「知苦、斷集、慕滅、修道」的方向努力──知苦,了知人生有三苦、八苦,所謂「千人千般苦,人人不相同」,種種諸苦無量無邊。斷集,明白這一切的苦報,都是自己的起惑造業而來,除了甘心甘受,更要隨緣消舊業、莫再造新殃,精進斷除煩惱。進而欣慕涅槃的寂靜安樂,勤修三十七助道品,如是用功,必能脫離生死苦海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