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起自我化干戈
文/普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庥

 

  一直之來,由於職業習慣,處理事情總以講道理的角度思考,又自詡邏輯清楚、反應敏捷,只要目標設定,必定想方設法達成;在學校只要學生表現不如期待,就是生氣!在家裡對孩子說:「我是為你好,照我說的去做就對了!」長久下來,看似春風得意,但仔細想想,更多時候常因種種對立,覺得學生不爭氣、孩子不懂事,怒火中燒,弄得身心都出現狀況,結果受傷最重的是自己。

  初初學佛,課堂中師父深入淺出,將佛法與生活連結,正所謂佛法生活化,總能觸動自己的心弦,法喜充滿;然而到了出坡或是擔任執事時,問題出現了,習慣「我說了算」,竟成了怎麼做怎麼錯,種種挫敗、委屈、痛苦煩惱糾結於心,告誡自己「忍一時風平浪靜、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然而心中依舊不得安寧。後來,讀到「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」,過去總執著於「我要」、「我想」,順風順水時,起了我慢貪愛,一旦面臨逆境,怨憎不快隨之而來;人在盛怒之下,身心不能作主,往往做出令自己後悔莫及之事。再聽到師父開示「一有『我』,人我對立,愛憎就出來了。」對自己有如醍醐灌頂!「我」字正是手持干戈,總想要與他人爭個是非對錯,結果瞋風一起,火燒功德林,弄得兩敗俱傷、身心俱疲。

  所謂「能行忍者,乃可名為有力大人」,現在的我,漸漸能做到與人意見不合時,境界一現前,心馬上覺察,忍住心中的惡念,不怨天尤人,將煩惱伏下去;雖然心裡感到痛苦和委屈,也要提醒自己舉足動步之前要先忍住不衝動,心不隨境轉、不隨過去習氣所轉,這念心能作主、柔軟,必定能夠調伏剛強,也能四兩撥千斤。收起自我,放下干戈,即便生活依舊有苦有樂,有順有逆,只要站穩腳跟,堅持一顆不向煩惱習氣靠攏的心,日日是好日,人生更自在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