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見他人過,便是自己錯
文/普雨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泰

 

  2018年是自己人生的轉捩點,在等待紅綠燈的路口,忽然抬起頭,看到了「普雨精舍」大大的招牌,一個念頭下,決定獨自走進精舍,當天正好是初級禪修班第一天開課,便決定報名參加,也因為這個決定,讓自己正式踏上這條改變人生的道路。上課至今將近四年,從初級、中級、高級到研經班,在每一堂禪修課中,透過聽聞佛法,慢慢地找回迷失的心,也從佛法當中學習自律及守護自心,每日不忘自我反省檢討、慚愧懺悔,並將佛法實踐在生活中,從聽聞佛法重新找回自己的定位。

  自己與好友合開一間公司,在初次進入精舍的前幾天,因為合夥人的一個投資決定,讓公司面臨千萬負債,當時也因此與合夥人產生爭執及怨懟。在禪修課中住持法師的一句開示:「若見他人過,便是自己錯」當下這句開示有如當頭棒喝!讓我幡然悔悟。是的!當合夥人決定投資的時候,自己沒有適時討論及提出建議,反而是在發生事情時,才埋怨對方;仔細反省,當時自己也是起了貪念,心想如果投資成功,公司賺錢也是自己賺錢;但沒想到投資失敗,自己卻將責任怪罪於夥伴,那時心中的瞋心大起,所有的憤恨、埋怨,幾乎掩蓋了理智;然而課堂上住持法師的一句開示:「若見他人過,便是自己錯」,卻讓我瞬間深深醒悟!原來自己的心跑掉了,沒有用智慧來處理事情,反而用瞋心來面對問題,內心真的非常慚愧懺悔!於是隔天一早便與合夥人坐下來,好好討論未來應該如何一起努力、還清債務。由於這個啟動覺性的轉折,讓公司只用兩年的時間,就將上千萬的債務全數還清,這是始料未及的。

  「若見他人過,便是自己錯」一句開示,讓我學習如何透過自我的反省檢討、慚愧懺悔,看清楚自己的錯誤及過失,而不應只看他人的過失。面對逆境時,以此向內自省,去除心中的貪、瞋、癡三毒習氣;也體會到,我們的這一念心,是萬善萬禍之根源,如果沒有折伏自己的惡念,就成了萬禍之源;折伏了,即成為萬善之根。

  學佛後,慢慢了解因果道理,知道若沒有累積福德資糧,今世就不會有福報,就算一夕致富,也無法享用。深深了解這個道理,心生慚愧,今生能夠聽經聞法,是非常有福報的事,除了要繼續努力精進學習,也發願生生世世都要學習佛法,時時刻刻透過不斷地反省檢討,改變自我習氣、轉化煩惱,趨向解脫的菩提大道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