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煩惱去我執
文/普濟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擎

 

  走在路上,心裡還為剛剛表現不佳的籃球賽懊惱著,突然聽到前方有個老婦人在人行道放聲啼哭,打斷自己的思緒,這哭聲把我拉回到現實,快步走了上去,詢問那傷心的老婦人,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?

  老婦人婉拒我的好意,直説因為家人生病住院,自己身體也不舒服,忍不住放聲痛哭,語畢繼續簌簌流淚,彷彿泣訴心力交瘁的委曲與疲累,我幫他打了電話給其家人,和熱心的路人將老婦人移到蔭涼的地方,等待家人的到來。

  事件順利落幕後,心情颯爽許多,那句「常使胸中生意滿,須知世上苦人多」頓時湧上心頭,剛剛因表現不佳而懊惱的心念,早已消散無蹤。人會覺得苦、生活不如意,有種種的無明煩惱,皆從「我」而起,因為我執而煩惱叢生,心心念念都是滿滿的自己,處處受我執牽引,於是產生種種掛礙。

  反思自己平常的起心動念,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,在意得失成敗、在乎別人眼裡的形象,以致患得患失,日日灼心,煩惱不已。所幸透過佛法覺察、覺照的工夫,慢慢釐清煩惱的根源,學習將自己的心量放大,「但為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,以佛菩薩的大慈悲心降伏煩惱,發大願心、學菩薩行,練習以利他的念頭來轉化我執,並觀察眾生苦,起心動念不再侷限於自己,雖然無法一時到位,但時時勤拂拭,從生處轉熟,只要持之有恆,日久自芬芳。

  佛法是一門實踐的學問,從精舍禪修班聽經聞法,閱讀經藏,體悟人生真諦,也必須在日常的生活修持如實下工夫,以「敬、慈、和、真」待人接物,知行合一,解行並重,才能從中受益,達到煩惱分分斷,智慧分分現,轉煩惱為菩提,人生才能如意順遂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