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古佛相望
文/普豐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一

 

  從小就兩個志願:一是能穿雲越海遨遊天際;二是夢想在黃土地上考古。

  因為家就住在機場旁,從小就嚮往長空展翅衝破雲霄,追逐藍天白雲。又因為非常喜歡聽歷史故事,喜歡不受時空限制地漫遊穿梭古今,憧憬與古人心領神會。求學時擔任歷史小老師,讀三國史更是廢寢忘食。史博館、科博館的展覽無役不與,北故宮不知走了多少回,心心念念有朝一日完成兒時的夢想。

  年輕時幸運地達成第一個願望。後來因緣際會到了西京工作,記得當初人還在兩岸馬不停蹄穿梭的時候,住持法師告訴我,中台山博物館要招募義工。雖然時間逼迫,但實在不願意錯失千載難逢的機會,硬著頭皮參與義工的遴選,很幸運地成為博物館的義工。館方慈悲,讓義工學習很多佛教藝術課程。當時因為往來兩岸,常常回台灣的時候就是一直在電腦前補課,然後密集地發心站哨圓滿時數,雖然時間被壓縮得很辛苦,卻甘之如飴。

  後來中台世界博物館成立,同時間也回台灣工作。為了能夠早日上線,館方為義工安排一系列密集的訓練課程。佛法博大精深,佛教藝術更是源遠流長,資質駑鈍的我讀起來很費力,為了能夠順利通過考試,每天都早早五點起床讀書,接著白天上班,晚上再到精舍上禪修課,課後還得提起精神開學長會議和課堂清潔,一天下來體力往往已耗盡。日子很緊湊,工作的壓力和考試的逼迫,還有時間和體力的拉鋸,常常會自我懷疑,但是每每回到博物館發心的時候,站在古佛旁,心裡特別安定,看到往來遊客虔誠仰望諸佛菩薩的面容心生歡喜,就特別地感動,種種疲憊和矛盾也就煙消雲散。

  博物館發心的這幾年,經歷失怙失恃的傷痛,心情很是低落。有次在柳寤生造像碑的碑側看見柳寤生為亡祖父母、亡父母造像的銘文,心裡非常激動,在那個剎那的時間裡,我與一千四百年前的柳寤生,沒有人我的分別,沒有世代的隔閡,我們心意相通,我在碑文裡得到理解和認同。

  穿著白衣黑褲,手持引導牌子,在博物館裡,不受時空限制,穿梭古今與古佛相望,在諸佛菩薩前,心有依歸,得到安定的力量。「睹碑以生信,聞善以效行」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慈悲,成立中台世界博物館,讓世人得以親睹諸佛菩薩妙潔端嚴的面容,讓眾生心靈得以撫慰,讓我們親證佛法弘傳的歷史軌跡,繼續傳承千百年供養人守護佛法的一念真心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