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真諦
文/普皇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易

 

  童年時,歷經與父親離別的苦,心中頓時失去了依靠,幼小的心靈找不到歸依處,內心不安、惶恐,總覺得人生像苦海一樣,心中常有一種莫名的感傷與疑惑:生命是什麼?從何而來,往何處去?人事物為何變化無常?人生的意義又是什麼?……直到遇見了佛法,才終於找到生命的解答。

  記得第一次在靈泉寺參加皈依大典時,一見到惟覺安公老和尚慈悲的身影,淚如雨下,始終止不住,覺得在茫茫人海中,自己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。回到山下,追求佛法真理的渴望日益加深,更是積極地尋找精舍、報名上禪修課,透過禪修解開心中的問號,也替自己找到了踏上菩提康莊大道的入處。

  了解因緣果報、四聖諦「苦集滅道」之理,改變了我的人生,從此不再自怨自嘆,因為明白世間的苦是可以出離的,而從苦中解脫的方法就是道諦,只有透過自己親身的修行體悟,才能了解佛法真實不虛。心靈生活的充實與提升,勝過任何物質生活的享受,學佛後,明白自己所執著的色身與錢財都不是永恆,只有成就智慧與解脫才是覺悟的人生。

  學佛前在職場上,自己總是依著習氣在處理事情而不自知,常常以執行者成敗自行負責的心態面對同事;學佛後最大的改變,就是當工作上有新的政策要推動時,提醒自己不要著相而行,檢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是不是清淨,以無所得之心面對工作,更要以慈悲心善護念每個同事,行利他之行,最後銷歸自性,不要讓煩惱妄想像塵埃般污染了本來清淨的心,心當中光明了,對於自己工作上的決策也更加有幫助。

  修行就是在日用當中去實行,任何地方都是道場,要把佛法運用在工作上,由內而外地改變。因此在遇到逆境時,告訴自己依然要用良善的心來面對工作與客戶,從中也更加明白廣結善緣的重要性。而在逆境現前時,要如何才能止住散亂的心、安住在當下?平時的用功跟薰修便是最重要的。心中有了佛法,自己作主的能力提升,遇到任何境界都能不住;念念不住,就不會被煩惱繫縛。理上明白了,事上再來落實、調整,一切煩惱、困擾自然就減少了。明白任何事情都是好壞同體、得失互見,會隨著因緣而改變,面對境界時也就不會憂愁煩惱。

  學佛最終目標就是要成就佛道,其關鍵就是覺悟。要覺悟,就要依正知正見來端正自己的行為,不但要對真理有正確的認知,更要從身口意三業的淨化來努力,而福慧雙修就是覺悟最具體努力的方向。過程當中,慢慢地發現自己對生命、生活、生存,有了另一番體悟與改變,同時也鼓勵自己更要發長遠心,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不但要自覺還要覺他,於待人接物中展現修行人的道氣跟細膩度,自然流露出慈悲與智慧,讓大家了解學佛並非消極,而是積極地面對人生。

  這一生最大的福報,就是能夠得遇大善知識惟覺安公老和尚!開山祖師的法語深入我心,最珍貴的教法──心性之理,讓我明白自己的法身慧命,人生充滿了無限希望。開山祖師最後的囑咐,告訴我們要「守護道場、深化修行、落實弘法」,弟子依教奉行,發願生生世世跟隨著大善知識的腳步修行,直到成佛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