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生世世的學思之路
文/普彰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樂

 

  人人都嚮往「幸福快樂、圓滿如意、隨心滿願」的人生,這是普世共同的價值,可是現實生活卻往往事與願違。

  人生不如意事時常有之,時而因他人的一句話而惱,時而因他人的一件事而怒,外境的「稱、譏、毀、譽、利、衰、苦、樂」,愛別離、怨憎會、求不得……都可以在我們內心掀起巨大波瀾,讓心失去原本的寧靜。生活就像是一個大試煉場,無時無刻不在考驗自己的心性,當不如意、苦難來臨時,自己是否有防禦、改變的能力,而能「離苦得樂」?還是只能任由苦不斷延續?

  以前遇不如意時,爬山、看海、聽音樂、打球運動或翻閱心理學書籍,暫時也可舒緩、忘卻不如意,但這並非究竟解決之方,苦、不如意還是接二連三、排山倒海襲來,苦不堪言。就在自己幾乎要一蹶不振時,幸而遇見佛法,體會到心才是最安全的避風港,而人生最有價值、最有意義的事,就是努力將自己錯誤的習性改正。佛法告訴我們「知苦、斷集、慕滅、修道」,「一切唯心造」,遇到境界要「忍心不動」,心不起貪瞋癡,就不會與外境的災難相應。

  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。」初聞佛法時雀躍不已、驚喜萬分,因為找到了離苦得樂的「生活」密碼,這就是我所要追求的。當時曾有同事好奇地問:為何我會學佛?我的答案是:因為學佛讓我快樂、自在,佛法教導我不憂慮、不煩惱、離苦得樂的方法,所以我樂意主動學習更多佛法。

  學佛後,當苦、不如意再次襲來,自己更堅定意志要努力修習佛法,在因緣際會下走入精舍報名禪修班。從初級班到大乘解行研經班,跟隨開山祖師和師父們學習佛法、禪修,不間斷地聽經聞法、參加禪七和出坡作務、擔任義工,在師父們的殷殷指導、諄諄教誨中,修習「福德、教理、禪定」,修行學佛已然成為生活中最主要的事。

  隨著薰修時間加長,在不間斷地聽經聞法中,知道佛法讓我們明白如何面對生死大事、出離三界,進而明白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」的道理,這無疑更是「生命、生存」的密碼。如同禪七中曾聽主七和尚開示提到:心性之理,是可以解決古今中外一切眾生,在生活、生命、生存中所遭遇的困境、難題的唯一方法。佛法真正是無上之寶,最珍最貴!

  修行學佛必須「解行並重」,信解行證,做到了才能得到真實利益。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:「修行不是容易的事情,要腳踏實地,不要好高騖遠。從一步一腳印開始,修行就能落實。」住持法師也常勉勵大眾:真正認識清楚了「這個」,就有生生世世做不完的功課。佛法的道理這麼好,是絕對值得用生生世世來投入的。

  「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」學習佛法,讓我們可以解脫生生世世所有的痛苦,達到究竟安樂。哪怕這輩子做不到,但是通過落實修行,總有一天一定可以把所有痛苦的根源都剷除乾淨,永遠不再受苦。期許自己,修行路上不但不能退轉,更要把握寶貴時間精進。願生生世世常隨佛學,跟隨大善知識修行,最終「心空及第歸」,考了狀元及第、回自性之家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