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觀無常 積極利他
文/普印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實

 

  世間萬事萬物,花開花謝、潮起潮落、生老病死……皆有聚有散、有生有滅,在在顯示著這個世間的真理──「無常」。現階段對於無常感受最深刻的,當屬疫情變化,其中又以生命無常的衝擊為最。

  自己任職於醫院,隨著疫情變化,工作上須不斷配合政策調整,心情也隨之起伏。而每日疫情報導,尤其是死亡人數,總讓自己感到難過;思及每一位亡者都是家中的至親,然而染疫後因有傳染的風險,限制探訪,遂使病人在驚慌、無助中往生,家屬也在擔心、徬徨中,被迫接受家人往生的事實。

  這令自己想起母親往生前一週的情形,那時母親已意識不清,自己隨侍在側,為了讓她安心,舉凡每個治療、身體清潔、餵食等,都不假手他人,一定親自在她耳邊告知原由、詳細解說每個動作,讓她明白自身所處的情境;母親平日常恭誦佛號,於是自己便在旁邊誦經、念佛,讓她憶念平日熟悉的事物,以安其心;最後母親安詳往生。這個過程,與現今染疫病人的無助往生、家屬的哀傷沉痛相對照,才發現「安心」在這個時節因緣中,是如此不容易的一件事。

  現前的大環境雖然無法改變,但總要想辦法讓自己定心,並協助他人減少不安的情緒。佛法教我們學習慈悲、平等,憶及師父所言:「佛法要生活化,自己的修行才能受益,才能長久」,於是自己先加強定課、誦《藥師經》,讓心靜下來,思惟經中的義理,思索著如何做最合適?想起佛法所教的四攝法: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,無論是對病患、家屬、同仁、家人,這都是最受用的。

  設想自己是病人、是無法親自到院照顧家人的病者家屬、是忍受體力負荷與情緒壓力的工作人員、是擔心在醫院任職的自己染病的家人……將心比心,言語自然就變得輕緩,而能以口語化、讓人易懂的字詞,不厭其煩地解釋規定,以鼓勵替代指責;協助病患與家人視訊聯繫,遇有學佛者就鼓勵他們做定課;同仁間就事論事,不以情緒相對,互相提醒與協助;透過溝通聯繫,降低家人對自己工作上的擔憂……在疫情這段期間,自己一直著力於四攝法的練習,盡己所能,使身邊與自己相關的所有人,都能保持身心良好的狀況。

  過程中體認到生命的本質是無常,故現在也常以「無常」來警惕自己。以往想到無常,想起的總是死亡的苦,而今正在學習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無常。世間真正是無常,每一個人活在世間,最後同樣都會死亡;其間的差別就在於是否能在人生過程中,找到真生命的意義?找到了以後,如何分享給有緣的家人親友?自己在有限生命中,還能為這個世間再盡力付出些什麼?體會此理,便告訴自己要把握當下,將每一瞬間都當成這一生的最後一刻來珍惜。同時也學習以平常心坦然面對死亡,就算最後一刻真正到來,也要無所憂畏,能夠坦然面對死亡,也就能坦然面對人生中的一切無常。

  感恩此生有幸能親近老和尚、親近中台!學習佛法,讓自己能在平凡的一生中,找到不平凡的人生價值。自疫情延燒以來,對於無常多了一番體認與感悟。希望自己可以善觀無常,隨著不同因緣,在正確的因上努力,以佛法行菩薩道的精神,給與周遭所有人關懷與鼓勵,在無常的逼迫中展現出生命的積極面,讓自己有限的生命得以無限延伸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