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足常樂
文/普高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桂

 

  縱觀現今社會,物慾橫流,生活在大環境的競爭壓力之下,許多人追求的是物質上的享受,心中得不到安定時就想透過物質生活來麻醉自己,藉由追求種種的感官刺激來紓解心靈上的壓力;殊不知有限的物質享受,無法滿足人心永無止境的欲望。

  人們之所以沉醉在功名利祿及物質享受,多半是被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所迷惑,始終看不清楚,不知富貴如浮雲,誤以為富貴迷人,耽著其中,徒為財富所役、為虛名所絆,而煩惱無窮,勞碌過一生,始終輪迴受苦,無法解脫。

  時常反問自己:生命的價值與意義,到底在哪裡?如何才能使自己的人生達到真正的自在安樂?佛法闡述了真實解脫之道,經云:「知足之法,即是富樂安隱之處。」知足、少欲,心中即能常樂;而快樂的根本,來自於對智慧真理的了達及自心的觀照,有了智慧、觀照,才能夠使我們擺脫欲望的煩惱,得到身心的安定與自在。

  回想自己在未學佛之前,只知道一味地追求財富、追求名利,總是認為只要有財富有地位,就是事業成就之人,而外在的物質條件才能襯托出一個人的尊貴……錯誤的思想觀念,使得這念心始終都是在欲望的深淵裡,跳脫不出來。

  直到有一天,一直以自己為傲的母親病逝了,剎那之間,那股一直在背後守護支持的力量消失了,自己頓失了依靠,失去了打拚事業的動力,人生沒有了目標和方向,因為就算擁有再多也無法填補失去至親的痛苦。由於母親往生的因緣,讓我有機會接觸中台禪寺,進到精舍。起初進入精舍的目的是希望能為母親做功德、植福田,好讓母親能離苦得樂,往生淨土,以報答養育之恩。也因為這樣的心念與因緣,改變了我從此之後的人生。

  在精舍上禪修課,聽經聞法的這些年,「依教奉行」一直是我修行的願心與目標。這四個字教會了我如何破除自己的執著、分別和妄想。過去自己一直都是處在喜歡與討厭的取捨之中:對於世間善法的取捨、能力的取捨、承擔的取捨……。佛法給了我正確的知見觀念,知道人生唯有看破、放下所有欲念,安住在這一念本具的清淨心上面,才能轉化心中的煩惱。只有依著佛法的智慧及道理,一步一腳印地改變無始劫來的習氣,才能讓我們打破欲望的枷鎖,真正看清楚自己的心。

  有言「發心容易恆心難」。修行之所以無法恆持初心,來自於沒有降伏心當中的煩惱及無明。若能了解心性之理,從心出發,懂得知足常樂,常懷感恩之心,便能勤修種種善法,自利利他。無論順境、逆境,都能保持心靈的自在與安詳,這才是人生最大的富貴與快樂。

  感恩三寶,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讓我找到了自己的真生命!祈願生生世世常隨佛學,發菩提心,護法護教,永不退轉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