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生死,悟無常
文/香港普廣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曉

 

  人生在世,每逢遭遇重大變故,聽的最多的一句感慨便是「世事無常!」這四字,道出世人萬般的無奈、不捨與遺憾。

  記得幾年前尚未接觸佛法,一次痛失摯愛的因緣,讓我的心彷彿被掏空般,很長時間都沉溺於悲傷痛苦的情緒中不能自拔。慶幸的是,一個善因緣引領我走進了道場,親近三寶讓我的心漸漸安定下來,而在每星期禪修班聽聞佛法的過程中,我也慢慢體悟到自己的痛苦是來源於對「無常」缺乏正確的認知。

  何謂「無常」?「積聚皆消散,崇高必墮落;合會終別離,有命咸歸死。」世間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,無一不是在生滅變化中,錢財事業、名譽地位、家親眷屬乃至生命皆是如此,都只是虛幻的假象而已,並沒有一個永恆的存在。眾生的心念同樣是無常的,也在生住異滅中循環往復,今日會為一個生命的消逝哀婉嘆息,明日也會為另一個新生命的誕生而歡欣雀躍,而所有的一切終將消散而去,如夢幻泡影,到頭來只是一場空。所以佛法教導我們要「看破」、「放下」,看破「諸行無常」的道理,從而放下貪愛、執著、顛倒、妄想,更進一步還要契悟我們這一念不隨因緣變化、不生不滅的常住真心,如此才能從無常中脫離,找到生命的真正依歸!

  在佛法明燈的指引下,我持續練習做著「看破」與「放下」的功課,在一次次感悟無常的過程中,一種「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」的緊迫感也猛然襲來,讓我不禁為自己曾經的放縱享樂、虛度光陰而懊悔汗顏。「無常迅速」,人命僅在呼吸之間,誰也無法預料是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,所以唯有把握每一個當下,精進不懈,廣積福慧資糧,才能在無常來臨時從容坦然地面對。期時刻以普賢菩薩警眾偈自警:「當勤精進,如救頭燃,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」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