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儀棣棣 自利利他
文/普林精舍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憵

 

  古人有行住坐臥四威儀偈曰︰「舉佛音聲漫水流,諷經行道雁行遊,瞻前顧後輕移步,左右迴旋半展眸,叉手當胸如捧水,立身頂上似安油。威儀動靜常如此,不枉人間作比丘。」這是一首讚歎出家比丘威儀的偈頌。佛法中有「三千威儀,八萬細行」,生活中的言行舉止,乃至起心動念,都包含在威儀軌範之中。佛門威儀不僅僅是外在儀表形態的顯現,更是內在修行的呈現。威儀具足不但可以攝心,還能使眾生因睹見莊嚴行儀而生起信心,自利利他。

  國外有研究提及,人與人第一次見面,在外在肢體語言互動的過程中,內心就已經自動在判別兩個問題,一個是:「我可以信任這個人嗎?」一個是:「我可以尊重這個人嗎?」威儀的重要性可見一斑。若能於行、住、坐、臥中端正威儀,不僅能調攝身心,也能攝受教化人心。

  幾年前,在因緣具足下來到普林精舍參加初級禪修班課程,住持法師勉勵學員要受三皈五戒,使自己的信仰建築在正知正見的磐石上,成為一個正信的佛弟子。自己學習了威儀、戒法,行、住、坐、臥等行為都有了依循標準,並且懂得自我約束要求,進而成為習慣。記得第一次回中台參加法會,看到全省各精舍學員匯聚一堂,從下遊覽車,隊伍行進間秩序井然,到法會進行中,大眾皆依循一致的儀軌流程,如律如儀;雖來自不同精舍,但在中台道場的教育薰陶下,威儀自顯,法會十分莊嚴殊勝,這也正是中台循序漸進落實禪修教育的成果展現。

  古云︰「不矜細行,終累大德。」修行一定要細心,每件事都要力求做到位;佛法有事有理,無論事理都要如法,在細微處更要注意,不以惡小而為之。平日行住坐臥、語默動靜間,皆應時時自我觀照、防微杜漸,從而培養內在美德,自然流露於舉手投足之間,便能成就良好威儀。

  凡夫累劫以來,貪瞋癡三毒未斷,造作惡業,因而常在六道輪迴,不能出離苦海。「自覺」是改變習氣的開始與關鍵,我們不能再蹉跎時光,飄忽度日!威儀的養成,正是個人從聞思的體悟、進而落實於修身的自然表現。日常生活中,要威儀具足,這一念心更要時時刻刻保持正念、自我觀照省思,防意如城,依此而行,就能成為調御丈夫,身心自在、自利利他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