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心返照,善惡一念間
文/義大利華義寺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廣

 

  念頭從心起,我們一天中有很多的念頭,有好念頭,也有壞念頭。念頭雖然十分微小,可是不要小看它,它一會兒這樣、一會兒那樣;它一下子從這裡跳出來、一下子又不知道去哪裡了。以前不知道注意自己的念頭,只知道當下想做什麼、就去做什麼,看見好玩的就去玩、看見好吃的就去吃、看見好看好聽的就去看和聽……但這時,自己就已經不是主人了,而是成了念頭的僕人。學習禪修其實是一個很好的鍛鍊自己的機會,透過學習打坐,使自己的心沉澱,不生妄想,不受外界影響,就能做自己的主人。

  對我而言,打坐是自己與自己之間的橋梁,只有打坐時才能認真自我檢討,看清真自己的面目。教授法師曾說過: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。認真一分鐘、保持一分鐘清楚明白,就是一分鐘的佛。」有了目標,就可以向目標前進!但學習的過程一定不是簡單的,如同我的體育老師一直對我們說:「練習使你完美。」初初開始打坐時,念頭就如同小孩子一個又一個的跳到面前。當你理會他們的時候,會發現時間過得很慢;而當你不理會他們的時候,很快就會聽到師父的引磬聲。怎麼樣才能做到不理會他們?這就是考驗了!的確,透過練習打坐,能讓我們放下各種各樣的念頭,使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,而不會總是被外在境界牽著鼻子走。

  另一方面,學習禪修也讓我們明白在生活中要多生善念,免除惡念。例如,當我們貪吃、貪玩時,念頭就是惡念;而當我們鼓掌讚歎、豎起大拇指時,念頭就是善念。念頭雖然微小,可是積沙成塔,小小的念頭也會帶來很大的影響;也正是念頭在改變著自己的命運。所謂現在因未來果,現在的念頭就是因,起善念得善果、起惡念得惡果,任何一個小小的念頭,都會引起一連串的反應,如同佛法所說「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」;若是起了貪瞋癡的念頭,就會感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三惡道的果報。

  既然知道了起惡念的後果,為什麼還要自己折磨自己呢?多生善念,不只對自己有利益,對他人也有幫助。當我們稱讚他人時豎起大拇指,讚美時對人一笑,鼓勵時給與溫暖……這樣一個善念,就能感化很多人,既能給與他人肯定,也使自己廣結善緣。運用佛法的道理,便可以解決很多不必要的麻煩;例如當和朋友觀點想法不同時,其實不必拍桌翻臉,只需退後一步,問題就能得到解決。

  凡夫與諸佛都有佛性,差別就在迷與悟。只要時時刻刻保持覺性,做人做事就不會逾矩,世界就是美好的天地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