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見佛法,生命因此美好
文/普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歆

 

  直到遇見佛法,從佛法中才漸漸明白,原來生命是無限的,我們不是只有此生,其實還有前世以及來生。

  學習佛法的過程,隨著不同的學習階段,常有不同層次的領悟。想起當初剛到精舍,在初級禪修班第二堂課當天的下午,突然發生資金周轉上的問題,造成公司無法繼續營運。事件發生的當下,自己真的無所適從,幸而同修提醒,不管生命中遇到什麼境界,都要先把心安住下來;也很感恩精舍的師兄一再鼓勵,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都要親近三寶,繼續聽經聞法,不能離開道場。

  所謂藉事練心,透過不斷薰習佛法,持續向上的正面循環,就能幫助自己擺脫各式各樣的煩惱。在精舍學習的過程中,把握各種出坡作務的因緣,其中讓自己感觸最多的莫過於是「助念」這項坡務了。助念,不僅能與往生者及其家屬結善緣,也是體會人生無常的最佳時機。人的一生真的是「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,助念也讓自己更堅信,當初遭遇事業困境時選擇繼續在道場聽經聞法,是最好的決定。面對困境時,要能徹徹底底地放下,然後才能再提起。

  世間人的一生幾乎都被煩惱與變化無常所困;其實,試著讓自己單純地活在當下,就會發現快樂其實不必外求。只要時時刻刻讓自己回到當下,「當下」這念心,超越世間一切相對境界,沒有所謂的是非真假,既然沒有是非,就不必爭論;沒有真假,就不須念念不忘、憂心忡忡。回到當下,安住於正念中,生命將會變得單純,心中不再有牽掛,誠如古德所言,「百花叢裡過,片葉不沾身。」

  人生不如己意的事十之八九,以平靜的心去接受眼前不能改變的事,學習事事起善念,用慈悲心來看待每一件事,相信沒有什麼困難是無法度過的。因緣合而生,因緣散而滅,學習隨順因緣、堅住正念,以慈悲心為因,精進用功,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化逆緣為助道因緣,將學習與實踐結合起來,放下紛紜的世事,身心安定,沒有瞋恚及悔恨,「心安茅屋穩,性定菜根香」,人生就能愈走愈光明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