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結善緣,恆思利他
文/普頓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韋

 

  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。」不論是在法會中,抑或是在平日禪修班課堂上,師父總是不厭其煩、一再地提醒廣結善緣的重要性。佛法告訴我們,萬事萬物皆是因緣和合所生,如是因、如是果,種瓜得瓜、種豆得豆。既然如此,更要懂得積極種善因,和一切眾生廣結善緣,如此不斷累積福德資糧,人生必然無往不利。

  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有福報的人,一路走來常常有貴人適時地拉自己一把,或是身處危難而能化險為夷、重報輕受。過去總會覺得自己好「幸運」,但在師父教導我們因緣果報之理後,赫然發現這個「幸運」並非平白無故而來,而是因過去生修善法、結善緣而來的。若今生沒有再持續修善、與眾生廣結善緣,這樣的好運氣總有一天也是會用完的,如同古德所言:「人為善,福雖未至,禍已遠離;人為惡,禍雖未至,福已遠離。」

  在職場上,廣結善緣的重要性也是明顯可見。有些人平日樂於幫助同事,當他需要幫忙時,大家便會趕緊一起幫忙;反之,有些人平日只是自顧自地做自己的事,偶爾他人拜託他幫點忙,總是吝於那幾分鐘的時間,甚至斤斤計較,漸漸地與同事的關係就愈來愈疏遠,做起事來自然處處受限。這些都是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,滴水穿石。若能與他人廣結善緣,每個人都可能成為自己未來路上的貴人。

  有一次搭乘公車,身上剛好少了一個銅板,正尷尬沒地方換錢時,後方的先生默默地拿出了口袋裡的銅板遞給我。當下的驚喜和感恩,即使過了好久仍舊記得。爾後,當周遭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時,自己也會像當初那位先生一樣幫助他人,就像拿著那個銅板,繼續延續善的循環。那位先生不只幫助了我,更在不知不覺中間接地和許多人結了善緣。

  若希望自己能時常遇貴人相助,就要先當他人的貴人、與他人廣結善緣,時時為他人著想、關照他人的需求,並適時地向他人伸出援手。恆思利他,便能讓福報再增福報,不但能成就他人,最終也能成就自己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