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細行,改變人生
文/基隆佛教蓮社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今

 

  回想起過去忙碌的生活,白天在幼稚園工作、晚上念夜二專、放假要陪伴兩個小孩,每日都被工作、課業、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,就這樣不斷地無奈輪迴,身心俱疲。

  因緣際會,促成傳今去精舍報名禪修班,學佛後轉變了人生。自從接觸道場之後,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到精舍聽經聞法或是當義工,因為一到精舍,看見所有殿堂物品的擺設都非常整齊、清潔,讓傳今紛紛擾擾、不安分的心頓時安定下來,這股攝受的力量深深吸引著初學佛的我,於是默默告訴自己要在這裡找答案。

  一個公案讓自己印象很深:有一次老和尚巡視寮區,發現物品沒放正,便走過去將其擺正,並告訴身旁的弟子說,凡事都要正,這念心才會正。原來老和尚就是在生活的細節中以身作則!老和尚以身教來攝受眾生,心是如此之細又如此慈悲,令自己非常讚歎與感恩。

  自己在精舍的境教中潛移默化,也會時時提醒自己東西要收好、擺正。剛開始時很不習慣,感覺上是一直強迫自己要將東西收好;但隨著學佛後誦經、打坐的時間漸漸加長,發現隨時隨地將身邊的物品擺正,是非常容易達到的事,因為能隨時觀照到自己的心念。相反地,如果起了無明,看什麼都不順眼,物品怎麼收都收不好,甚至收好的東西也會忘記放到哪裡去了。

  學佛一段日子之後,同事們發現我愈來愈愛乾淨,東西擺放得比之前整齊,情緒也不像之前那麼浮躁難相處,做事比較有邏輯、也會多替別人著想。有同事很好奇地詢問,是什麼原因讓我改變的?除了與同事分享老和尚的公案之外,也會提起是親近佛、法、僧三寶、薰修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,讓自己轉變。所謂「佛者,覺也;法者,正也;僧者,淨也」,當念頭愈來愈安定、清淨時,生活中的言行舉止也會慢慢隨之改變,本來混亂的人生,就能慢慢理出一條光明的道路,這雖然急不得,卻是人生最重要的大事。此生很感恩能親近正法道場,在中台這個大家庭中,有善知識指導、同參道友相互提攜。期盼有更多人來親近三寶,讓身心更自在、吉祥,人生的道路才能愈走愈光明圓滿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