忍中得利他,忍中得自利
文/普田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馨

 

  疫情期間,一位從北部下來過節的長輩因緣際會,在家裡住了下來;這位長輩原本只在逢年過節的時候,才會短暫住在家中幾天。起初法馨覺得長輩的到來讓家裡很熱鬧、很歡喜,但在長輩住了超過一個月後,法馨開始對這位長輩的言行舉止起心動念。

  例如這位長輩對吃的東西比較有自己的主張,只要有不合乎自己口味的,就會直接展露在言語、表情上。一開始法馨看到長輩的言行,忍不住一念瞋心起,很想要說些什麼回嘴;但當下想起《金剛經》裡所說的:「應如是住,如是降伏其心。」「應如是住」,要住在菩提心上,不要有分別心;「如是降伏其心」,趕快提起覺性,沒有什麼好生氣,把想要回嘴的這念瞋心、不恭敬心轉過來。當把自己的念頭把持住後,臉上原本緊繃的肌肉鬆開了,心裡開始站在長輩的立場思考:「長輩平時一個人在北部活得自在,來到這裡生活,沒有辦法自己決定飲食,一定也承受了很多不適;長輩也是很苦,才會這樣露於形色……」如此思惟過後,瞋心就熄滅了,當長輩又反應食物怎麼了,自己便轉而為長輩設想,該怎麼安排才能讓長輩吃得開心、舒心?自己也因為能減少瞋心,又能利益長輩,而感到歡喜。

  今年年初,精舍法師提點法馨:「要多思惟別人的苦。」當時法馨還不懂思惟別人的苦有何重要;後來因為疫情的因緣,長輩成為了自己修行路上的貴人,也讓長久以來只知道自身之苦的我,有因緣多多練習思惟別人的苦。什麼是苦?當對方起了煩惱,他就是在受苦;「願代眾生,受無量苦;令諸眾生,畢竟大樂」,如果這時候願意退一步、思惟對方的苦,就有機會幫助他人化苦為樂,自己的心念也能轉瞋為慈。

  這般思惟後,更能去感受別人的苦是什麼,更能理解對方的狀態,也更願意主動退一步讓出空間,讓對方不再苦上加苦;在護念他人的同時,也忍住了我執的念頭、止住了自私的習氣。佛法不但利他又能自利,轉念的當下,充滿法喜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