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中好修行
文/普燈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寶

 

  接觸道場的時間比較晚,至今因緣不具足,尚未打過禪七。但第一次回到中台的情景仍歷歷在目。一踏入中台道場,內心讚歎不已!聽師父說,此道場是要引領大眾向內觀照、見到本具的光明自性。要如何才能見此光明自性?身、口、意三業清淨,這念心要能作主,心不染塵,不隨境轉,回歸無念、無想,就如一面鏡子、一潭止水。表面上看似非常簡單,但要達到就必須下一番工夫!日常行、住、坐、臥中能夠做到「六根清淨」,真正的光明自性便能現前。

  身處在相對的世界,心若隨境流轉,始終是自尋煩惱;無論外在因緣如何,如果都能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就可以無入而不自得。在生活中,這念心要處處作主;凡事不能「偷吃步」,無論有沒有人看見,都要「照起工」、按部就班完成。師父也常吿誡弟子:「知道不代表已經做到。」修行要努力將知道與做到之間的距離縮短,才能解行合一。

  《法華經》中的常不輕菩薩,無論面對任何人,總是說:「我不敢輕於汝等,汝等皆當作佛。」自己也學習常不輕菩薩的精神,以平等、恭敬心來對待周遭的家人、同事。前一陣子,有位同事因為個人私事,心情煩悶,常對自己大小聲;面對逆境,心中的怒火一觸即發,幸而覺性現前,提醒自己:「不要隨順習氣!」於是調整心念,善意地回應同事:「不要激動,小聲說,我能明白。」話一說完,對方情緒也逐漸穩定。當境界來臨時,提起覺性,用佛法的知見轉化煩惱,一次又一次不斷地練習,生處轉熟,人生便開始不同。

  開山祖師法語云:「萬法皆空明佛性,一塵不染證禪心。」將聽聞的佛法運用到生活,一定能提升生活品質。面對外境,懂得六根返照、內收,心平、心安,則世界平安。心清淨,日用平常皆是用功修行的處所;心中沒有塵垢,即是一盞明燈,照亮自己,也照亮寰宇,進而與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分享光明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