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結善緣,開創生命新契機
文/普頓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落

 

  社會上人們常說: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,在社會各個角落,都有機會幫助別人。在協助別人的當下,即是與人結善緣,不但自己獲得成就感,也使生命更充實。例如:出門搭乘大眾運輸,遇到有老弱婦孺需要座位,我們讓位,即能給對方方便。當別人灰心、情緒低落時,適時鼓勵一句話,便能使人有絕處逢生的感覺。俗話說:「良言一句三冬暖」,在他人失望的時候,讚美他一句話,就能使他感覺溫暖。要成就世間的善法,就要與人結一切善緣。佛法告訴我們: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。」一個微笑、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都能與人結善緣。只要有善心,自然能處處結善緣;處處結善緣,自然能左右逢源,修行路上就能減少障礙,也能開創出幸福人生。

  進入中台道場,聽聞到開山祖師所教導「三環一體──教理、福德、禪定」的修行理念,知道修行要廣積福德、斷惡修善,還要聽經聞法、端正知見,禪修靜坐、找回這念清淨的心。在平時,要把握因緣修一切善,因此,自從進入精舍以後,只要有可以回山出坡的機會,一定都會把握因緣參加。在山上,萬緣放下,隨順因緣出坡,便覺身口意三業清淨。尤其是在大法會中擔任義工、護七等,都能與來自各地的眾多師兄們結善緣,是累積福德資糧的大好因緣。

  常聽到師父開示:要在因地上努力,福德是從自己起心動念而來的。在修習自利利他菩薩行的過程中,看到自己的不圓滿,也看到自己的成長。由此也更能體會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」,在做事、待人接物中,都要觀照自己的因心;日用中不離覺性,當下即是廣修善法,廣積福慧。

  在精舍線上課程的因緣中,自己擔任學員長,協助學員下載視訊軟體,透過視訊一對一教學;鼓勵師兄、老菩薩勇於學習,給自己機會,不要退縮。在不斷勸發的過程中,與年長學員分享、讓他們了解自己也是在不斷學習,「一回生,二回熟,三回變高手」,只要透過多練習,將生疏轉為熟悉,就能給自己帶來新的契機。

  常住創造線上課程的因緣,是為了使學員能在這嚴峻的疫情當中,有機會聽聞佛法、心有所依歸。身為佛弟子自當善自珍惜,盡力而為。透過這次的線上課程,看到自己和其他師兄能把握善因緣,不怕困難,始終堅持修善的願心,也讓自己更肯定,只要依著開山祖師所開示的道理,與精舍法師的指導,學習菩薩向五明處學、與時俱進的精神;如此一來,只有「願」心,沒有「怨」心,心中清明,則無事不辦。

  弟子感恩三寶,慶幸自己今生有緣聽聞佛法,長養法身慧命,趣向菩提解脫之路,必當勇往直前、不畏不懼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