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慢腳步
文/美國佛寶寺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潔

 

  忙碌,是現代人生活的寫照。上班有做不完的事,下班後,或照顧家庭、小孩,或學習進修、在職場向上爬升,或交際應酬、拓展生意……每天忙碌的生活,使得現代人早已麻痺在這庸庸碌碌、紛紛擾擾的世界中。一心多用、或一身多用的結果,長期下來不只造成精神壓力沉重,也造成身體健康每下愈況;內在的心智逐漸變得渙散,外在的身體則變得體弱多病。

  如何在這忙碌的生活中維持身心清淨、自在解脫,又能盡力圓滿人生角色上的任務?佛法常云「定慧等持」,就是鼓勵我們在生活中常常保持「覺性」,如此就能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!經由覺性的返照,讓自心能清楚明白當下的每一念、每一動作、每一言語,沒有雜念,沒有妄想,沒有昏沉──活在當下,就能快速、正確地做出決策及安排。

  「放慢腳步」,是自己嘗試在生活中開始訓練「覺性」的第一步。輕聲走路,讓自己專注在腳掌及步伐上,使腳步不發出聲音;放慢講話速度,讓自己注意所講的每一字、每一句是否得宜;練習細嚼慢嚥,觀照自己吃東西時覺性是否還存在……慢慢地,毛躁的心沉澱了,火爆的脾氣不見了,取而代之的是,心中清楚的思路漸漸出現。

  儒家四書經典之一《大學》記載:「知止而後有定,定而後能靜,靜而後能安,安而後能慮,慮而後能得。」此與佛法的「定慧等持」實有異曲同工之處。若能時時刻刻保持一念清楚明白的心,不僅做事能事半功倍,做人也能和諧圓融,生活必定安定、清淨,自在解脫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