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過修行 轉化提升
文/普豐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菀

 

  認真讀書,考上理想學校;努力工作,爭取升遷機會;結婚生子,建立圓滿家庭,是自己一直以為的美好人生。因為人生的經歷,與佛法的薰修,體會到已往所追求,所謂的美好人生,實是虛妄不實。透過修行,決定從心開始,改變自我,轉化與提升。

  學佛前,因為生病的因緣,決定要吃素,目的是想讓自己的身體變健康,是基於對自己有益為出發點;學佛後,聽聞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:「吃素,是一種慈悲心的展現,有了慈悲,不但福德能夠增長,而且身體也會健康。」了解吃素的真正意義是為了護念眾生,不傷生命,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因此更堅定吃素的信念,並調整心態,為護念、利益眾生而發心吃素。

  佛法講:「病從業生,業從心生」,反省自己生病的根源,發覺到是「心」生病了。事事要求完美、容易鑽牛角尖的我,對許多事情很執著,心容易起無明,一旦無明生起,便動之於身、口,造了惡業猶渾然不知。身體有了病痛,可以找醫生醫治,心生病了,需要以法為藥,才能根治。《金剛經》云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告訴自己:世間萬物沒有永恆不變的,唯有放下心中的執著、無明,才能活得自在。現在自己懂得時時刻刻起覺察、覺照,觀照自己的心,並檢討反省、慚愧懺悔,以佛法的智慧善調身心。

  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人、事、物等種種境界,都是在訓練我們修持身、口、意三業。一次,因職場上新工作分配,和同事起了爭執,自己認為新工作不是屬於自己的工作範疇,堅持不接受,當時心中已起了瞋心而不自覺,單位的組長告訴自己:「沒關係,多做就可以多學習。」原本心中還起著煩惱,組長的一句話,點醒夢中人,這不就是佛法教導的「轉念」?想起開山祖師曾開示:「佛法就是告訴我們要轉念頭,時時刻刻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以善念對治惡念,等到惡念俱捐,最後連善念也完全放下,歸於無念,無念就是中道、就是實相。」於是在心中告訴自己:放下對工作分配的執著,不必擔心、計較會增加工作量,就是盡心盡力把工作做好。雖然現在遇到境界,還無法做到無念,但會守護好自己的起心動念,並試著轉念,改變想法,轉化負面情緒,慢慢地,待人處事已能更圓融通達,人際關係也更加和諧了。

  成佛非一蹴可及,但肯定持續薰習佛法,持續用功,從日常生活中檢視自己,改變觀念、修正行為,一定可以所有成長與提升,自性摩尼寶珠終將塵盡光生,綻放自性之光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