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寶山不空手回
文/普頓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妙

 

  人生至今做過許多選擇,若要說此生做的最好的決定,就是到精舍聽聞佛法,從愚昧混沌,到開始覺悟,走在解脫的修行之路,開啟光明人生。

  學佛前,面對人事物,只要不如己意,就起瞋心,發完脾氣,問題還是無法得到解決;常覺得做事容易,做人難,遇到種種人事難題,該如何解決,總也讓自己苦思不得其解。學佛後,方知這些苦,來自於我執和自心中的妄想。

  師父曾教導,修行學佛,除了聽聞佛法,進一步還要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,才能得到佛法的受用。佛法中,觀行的法門不少,自己對於修習慈悲觀和無常觀的體會最深。學佛前,見到不喜歡的人,就會心情不好,正是所謂的「怨憎會苦」,且愈是覺得討厭,愈會常碰到面。師父曾開示:遇到逆境,逃避不能解決問題,而是要反省檢討自己有無需要改進之處;要以慈悲觀對治自己的瞋心,遇到冤家,要觀想每個眾生都是未來佛,心生恭敬,乃至觀這些冤家過去世也曾經是自己的六親眷屬,不生憎厭。剛開始,見到不喜歡的人,真的很難化解心中的瞋惱,但隨著知見觀念的轉化和修觀行,現在遇到任何人,都能笑臉相迎,不再對人「臭臉」相向了,周邊的親友也發覺到了自己的改變。學佛前,面臨至親的老病死,心中苦不堪言;學佛後,觀諸法無常,面對老病死,能坦然接受,且更懂得珍惜生命,藉假修真,積極修善斷惡。

  學佛,讓自己知因識果,遇到逆境,知道是過去造了惡因,今承受惡果,而能甘心甘受,不怨天尤人;知道所謂的好與壞、善與惡之境,都是相對的,是因為自己心中的分別而生愛憎;知道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告訴自己,既是虛妄不實,就無需緊抓著不放;體會到時時提起覺性,保持清明的心,才能有智慧看清事物的真相,放下執著,遠離煩惱。

  修行,是邁向通往光明的大道。現在自己每天都會反省檢討,並檢視自己遇到境界時,煩惱有無較以前減少?慈悲心有無增長?師父的教導,指引自己走在正確的路上,而更重要的是要老實修行,將佛法落實,才能真正對佛法有所體會。相信修行的方向正確,遇到順逆之境,能做到逢苦不憂、喜風不動、心無增減,心無染、無著,人生將會愈加吉祥如意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