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省改過的朝聖之路
文/普賢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邁

 

  學佛之前,自認為自己算得上是一個善良的好人,在精舍禪修班薰修佛法後,卻驚覺自己對善良與好人的定義,竟是標準太低!這樣的「發現」,更激起自己對佛法的好奇與求知欲,決定繼續深入。

  初到精舍,不懂佛門行儀,一下是衣著不對、一下是言行舉止不合宜……總覺得自己和大家格格不入,幸而,在師父和精舍師兄們慈悲、耐心的教導、護念中,讓自己得以進一步深入寶山。回想以前,對照現在,種種的改變,是從迷到悟的過程。

  還沒學佛具有正知正見前,生活中所追求的一切,都是以達到自己心中所認為的美好生活為目標,簡而言之,就是自私地生活著。雖然也樂於捐款扶貧、策動公益活動、為公益影片撰文等,在別人眼中,只要是公益事,自己做這做那都很樂意,但其實自己的內心是有撿擇的──雖是公益事,但若因此要走到戶外去曬太陽、或是要勞動身體,那就絕無可能。學佛後,覺察到這自以為是的善良,其實摻雜著我執與分別。

  真正讓自己改變、懂得自省的是,疫情前多次回山出坡,貼近師父們的日常,所帶給自己的震撼!記得在一次回山出坡時,在清晨的薄霧裡,看見庭園裡,師父們正躬身用一根根樹枝排接起一道「警示線」,走近定睛細瞧,原來是有螞蟻隊伍正在行經,而這用樹枝排接起的「警示線」,是在提醒大家注意腳下,護念螞蟻們的生命;又一次,和師父們一起出坡,看到師父們衣服上一塊塊的補丁,心想已經褪色變薄成這樣,還惜福穿……跟著師父們一起上早課,感受到誦經聲中透顯出的堅定心念,當下體會到,每日清晨寅時三刻的早板,響起的是行者精進用功的心。

  看到師父們都在為修行而精進,為常住、為眾生而忙碌,這讓自己開始反思。現在自己經常以中台四箴行來反躬自省──是否做到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?學著縮小自己,以大眾的利益為優先,如此做之後,發現過去的驕慢、怠惰、分别心等,都在逐漸地淡薄。

  修行,是一條不斷自省改過的朝聖之路。感恩在這朝聖的征途上,有師父和師兄們的教導、護念,讓自己能成為真正善良的好人,並朝著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的解脫道前行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