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尺方圓 端嚴自在
文/普林精舍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上

 

  猶記得第一次到精舍出坡時,正當師兄耐心解說打掃禪堂的工作細項時,自己不經意地將手肘搭放在佛龕上,身體倚靠著佛龕聽著,這時正在解說的師兄委婉提醒道:師父曾教導過「四威儀」,要行如風,立如松,坐如鐘,臥如弓。經提醒,自己反省:誠然,從小長輩們常教導站要有站相,坐要有坐相,能做到,是體現對人的尊重與恭敬,同時也莊嚴自身,更能調伏散漫的習氣。

  《孟子》中云:「離婁之明,公輸子之巧,不以規矩,不能成方圓。」有尺為度始能知分寸,規矩就如同一把尺度檢測器,幫助我們能隨時隨地、時時刻刻,反省觀照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舉止、為人處事,是否身端行正、是否知所進退、是否身心有節?佛門中有三千威儀、八萬細行,「威,謂容儀可觀;儀,謂軌度格物」,具足威儀細行,是從身到心的修鍊,是誠於中而形於外的自然展現,不做作、不勉強。威儀的養成,需要經年累月,有恆心、有毅力,一點一滴降伏我執、我慢,轉化懈怠、散漫等種種習氣。能如此內檢自心、外束己身,行之有恆,則語默動靜皆能如法如律,呈現出莊嚴自在的行儀與氣質。

  古德言:「威儀乃無言之教,堪發有情之信。」具足威儀,亦能攝受眾生,如佛住世時,馬勝比丘莊重庠序的威儀,度化舍利弗信樂佛法,出家修行,也間接度化了目犍連。莊嚴靜穆、諸根寂靜的儀態,表顯個人的修持,能得到他人的敬重,令人見而心生歡喜,乃至進而感受到修行者內在的清淨,願意效仿學習。

  佛法中云:「具足受持威儀戒法,能令三寶不斷。」又如經云:「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。」佛門中的威儀建立在持戒的基礎上,收攝六根,調御身心,由嚴持戒行,而眾德威嚴。告訴自己:發願要「常隨佛學」,除了精進用功聽經聞法、深入經藏,研究「佛學」外,更要「學佛」,以佛心為己心,以佛言為己言,以佛行為己行,落實威儀細行,成為更好的自己,邁向自在解脫的康莊大道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