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得解憂
文/普皇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順

 

  尚未學佛的時候,嘴上常會掛著「好煩喔」的口頭禪,但從未認真想過要如何覺察、面對煩惱。煩惱一直如影隨形、揮之不去,自己也和多數人一樣,只是隨著種種煩惱,引發愛恨、悲喜等不同情緒,還誤認為這才是有滋有味的人生。參加精舍禪修班,授課法師開示覺性、止觀、苦集滅道四聖諦之理,自己才知道所有的煩惱都是虛妄不實的,知道有一種自在,是斷除煩惱後的清涼自在,才醒悟到學佛前的四十多年,真是馬齒徒增。

  去年五月中旬,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因應國內疫情警戒升級,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,改以在家線上教學的模式取代;許多公司也改成線上上班的方式,許多家庭的食衣住行也因此大受影響,擔憂、苦惱、抱怨的情緒一一浮現。這段期間,幸而有佛法為依靠,讓自己的身心得以安住,全家人朝夕相處兩個月,每個人都照表操課,自己則利用他們線上上班、上課的時間準備三餐、打理家務,並誦持《藥師經》,在清淨的法界中和家人共度了不一樣的生活體驗。

  在精舍第一期線上主題課程中,住持法師重新闡述止觀及四聖諦,再次薰修這些教理,讓自己對佛法有更深的體悟。自我檢視:面對疫情,自己的心是否做到「藏六如龜,防意如城,慧與魔戰,勝則無患」?是否能提起覺性,去除散亂心,達到寂照一如、定慧等持?是否對於每一件事情,都能做到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?住持法師舉了很多生活中淺顯易懂的例子開示四聖諦之理,自己也練習在生活中如是觀照,看到許多現象,腦中便自然浮出「此是苦,逼迫性」、「此是集,招感性」等,體會到生活中無處不是佛法。

  透過聽經聞法,建立了正知見,知道人生路上,所有身口意的造作,都是因,有因必感果,也才明白以前自己是錯認因果,錯用心,所以招感不如意果。感恩和珍惜今生得以薰修佛法的這個善因緣,讓自己能認識到自己的問題,知道如何調御身心和轉化煩惱。發願要落實佛法,斷除煩惱,趣向涅槃。






單元首頁